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哈薩克發現史前金字塔 或比埃及早1000年

2017年08月11日 08:43: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據哈媒16日報道,哈薩克境內近日發現了一處史前金字塔形遺址,或比埃及金字塔早1000年。

  哈“每日新聞”網消息,考古隊負責人伊戈爾庫庫什金錶示,該遺址是一處史前墓穴,位於哈薩克中部的卡拉幹達州。“遺址是在不久前被發現的,考古專家已在現場工作了近兩個月。”

  庫庫什金是卡拉幹達國立大學薩雷阿爾金考古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他指出,墓穴總體形似金字塔,斜面呈階梯狀,特徵明顯,時間大約在西元前14至12世紀,屬青銅時代。“這是首次在哈薩克境內發現此類遺址。”

  從此間媒體發佈的現場和衛星圖片來看,遺址十分壯觀。庫庫什金認為,這可能是當時一位貴族的墓穴。並透露,目前考古人員已完成現場清理工作,“正在探取墓穴中央區的泥土,借此可了解中央區的形制”,“至於中央區有些什麼,尚不清楚”。

  據哈薩克新聞網報道,庫庫什金説,該遺址“如同舊例”已遭盜掘,殘留下的出土物品包括“青銅刀、箭頭、針,為數不少的陶制食具和家養動物的骨頭”。

  俄塔社消息援引歷史學副博士、卡拉幹達州立大學第一副校長雷姆別克茹馬謝夫的話稱,此墓或為某個城郭的一部分,從目前掌握的證據判斷“還有值得進一步發掘之處”。

  英《每日郵報》稱,此前在中國和墨西哥等國家,考古學家也發現了類似金字塔的遺址,但此次在哈薩克發現的金字塔形遺址從時間來看或屬世界首座,可能要比埃及金字塔早近1000年。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