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日本最大在野黨將選舉新黨首 或迎“雙雄對決”

2017年08月02日 09:57:08  來源:中新網
字號:    

  中新網8月2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民進黨本月1日舉行常任幹事會,就已宣佈辭職的黨首蓮舫的後任決定21日發佈黨首選舉公告,9月1日召開臨時黨大會選出新黨首。該選舉將採用黨員和支援者投票的“黨員參加型”方式。8月2日召開的兩院議員總會上將正式敲定。

  報道稱,此次很可能是自由派支援的日本前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與保守派代表人物、日本前外相前原誠司的一對一角逐。預計前原最早2日表態參選。

  發佈選舉公告後,日本民進黨計劃在全國舉辦候選人參加的黨主辦的討論會和街頭演講等。

  蓮舫在幹事會上就辭職道歉,並強調“希望儘早選舉黨首,以不造成空白的形式把接力棒傳遞給下一屆執行部”。

  該黨幹事長野田佳彥説明稱,如果發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解散眾院之類的意料之外的事態,有可能簡化新黨首選出方式,將日程提前。此事最後獲得了全會一致同意。

  表示有意參選的枝野1日在埼玉市內街頭演講稱,“本著把相互扶持的機制帶回日本的想法,基本決定(參加黨首選舉)”。之後,他與日本工會總聯合會會長神津裏季生、選舉對策委員長馬淵澄夫等會面,告知將參選。

  據了解,前原則與前外長玄葉光一郎、擁有自身團體的代理黨首江田憲司等黨內實力派人物陸續會談。玄葉告知將提供支援。前原還會晤了擬探討是否參選的幹事長代理玉木雄一郎,就黨內局勢交換了意見。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