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巴黎華人遭警察槍殺疑點重重 中國使館已提出交涉

2017年03月29日 08:26:38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今晚會有更多華人參加抗議活動!”——巴黎便衣警察26日晚在一次治安干預行動中槍殺一名華人男子,引起在法華人華僑的極大憤慨,一向謹小慎微的華人團體27日晚包圍警察局表示抗議,有人投擲石塊並焚燒警車。法國全法中國法律與經濟協會副會長趙永升28日對《環球時報》説,從現有的消息看,在此案中警察嚴重“過度執法”、“暴力執法”的概率極高。

  關於26日晚發生的事,法國警方與受害者家屬的説法截然不同。據法新社等媒體報道:26日晚8時左右,巴黎19區的反犯罪大隊警察接到該區報警,一位居民稱他樓下鄰居家裏有很大噪聲,且有孩子叫聲,叫警察來干預。當全副武裝的警察來到被投訴這家敲門時,裏面一直沒有開門。聽到裏面有孩子叫聲時警察砸門而入,“裏面衝出一名男子手持剪刀朝一名警察扎去,在扎傷該警察後準備再次扎時,旁邊一位警員開槍阻止,子彈擊中該男子胸部致其死亡。警察也被送往醫院救治。”《巴黎人報》27日首次刊登該消息時,並沒有註明死亡男子是亞裔或是華人,卻稱此人“酗酒、有暴力案底及心理疾病記錄”。

  26日晚,巴黎華人圈“華人維權協會”的微信群開始傳死者是華人,人們紛紛表示憤慨。隨後,旅法華人界消息越來越多,傳出的一系列細節與警方向法新社等媒體敘述的有很大差異:死者為56歲的劉姓華人,當晚在家中可能因為噪聲問題與鄰居産生了爭執。隨後鄰居報警,警察趕到後按門鈴要求進入檢查。死者的一個女兒27日對《巴黎人報》敘述道:“警察敲門時,我的小妹在大門貓眼裏看到帶槍的兩男一女,我父親正好在剖魚,便拿著剪刀趕來了。門越敲越響,我大叫安靜點安靜點。隨後警察破門而入,我父親被門撞得往後一仰,接著警察就開槍了。”法國《快訊》週刊及法新社28日也援引死者家屬的律師卡爾文喬伯的話説,劉姓男子“沒有傷到任何人”。該華人不太會説法語,和其孩子們住在一起,警察在沒有事先警告的情況下就開槍擊中其胸部致其死亡。

  法國《快訊》週刊稱,死者在2012年2月曾遭鄰居投訴,去過巴黎警察總局的心理護士處。警方稱,目前由警察總監察署對警員開槍的情況進行調查,而司法警察第二處則負責聽取死者親友的證詞。“此案疑點很多”,巴黎警察局一位警官2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一般而言法國警察很少動用武器,更不會隨意開槍。

  中國外交部28日稱,已在第一時間向法方提出交涉,要求法方儘快查明真相,並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保障在法中國公民的安全與合法權益,理性對待旅法僑胞對此事件的反應。

  【環球時報駐法國、德國特約記者 姚蒙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譚福榕 胡錦洋 張旺】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