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日沖繩知事被指濫用職權 日官房長官警告稱或將索賠

2017年03月28日 09:19:48  來源:環球網
字號: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圍繞駐日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問題,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3月2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如果沖繩知事翁長雄志為阻止搬遷濫用知事許可權,或將向翁長個人進行索賠。翁長在25日的搬遷反對派集會上表示,考慮撤銷前知事對填海造地的批准。日本共同社3月27日報道認為,鋻於翁長擺出徹底對抗的姿態,日本政府希望以此牽制翁長的行動。

  菅義偉在27日的記者會上指出,“地方首長將法令授予的許可權用於與法令不同的目的就是濫用許可權”。菅義偉還表示,“對於違法行為,可能根據法令採取必要的措施,包括行使索賠權”。

  對於翁長稱有意撤銷批准一事,菅義偉表示“日本是法治國家。作為政府將遵從(最高法院的)決定,有條不紊地推進工程”。

  2016年12月,日本中央政府在最高法院圍繞翁長取消填海造地批准做法是否違法一案裁定縣政府方敗訴後重啟工程。2017年2月啟動海上主體工程,並正推進作業為最快4月啟動護岸建造工程做準備。

  共同社分析,翁長在敗訴後作為撤下取消做法的替代方案,以批准後沖繩各項選舉中所反映出反對邊野古搬遷方案的民意等為依據,以事後的理由所能採取的措施提及“撤銷”。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