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美國政壇“監聽門”又爆新料

2017年03月25日 09:21:46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日前,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德溫努涅斯向媒體披露,在2016年11月美國大選結束後的政權交接期,特朗普及其過渡團隊有可能在美國情報機構監聽外國官員時被合法地“連帶監聽”。此言一齣,激起千層浪,讓本已錯綜複雜的“監聽門”事件再起波瀾。

  在早前的3月4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曾稱,前任總統奧巴馬曾在大選前夕下令情報機構監聽特朗普大廈。奧巴馬的發言人隨後對此予以否認。3月20日,在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舉行的相關聽證會上,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也否認了這一指控,稱目前“沒有資訊”支援特朗普的説法。在聽證會上,科米還首次承認聯邦調查局正在調查關於俄羅斯政府干預美國2016年大選的指控,調查範圍包括特朗普競選團隊是否與俄羅斯存在聯繫。科米的上述表態已經著實令特朗普略顯尷尬。

  兩天后,也就是3月22日,努涅斯先是在國會舉行記者會指出,他閱讀的情報“廣泛傳播”著這樣的情況,即去年大選後至今年特朗普就職前,美情報機構經司法授權在監聽外國官員的通訊時,連帶蒐集到特朗普團隊成員的資訊,而特朗普本人的通訊也“可能”在這一過程中被截取。隨後,努涅斯前往白宮,向特朗普通報了這一發現。特朗普聞訊後顯然心情不錯。當被記者問到得知努涅斯的報告後有何感想時,特朗普回應稱,這“在某種程度上”證明了他對奧巴馬監聽他本人的指控是正確的。

  努涅斯在日前的記者會上説,美情報機構對特朗普團隊的蒐集活動是合法的,因為情報機構對外國機構和官員進行監聽符合法律規定。他還指出,情報機構上述對特朗普團隊的連帶監聽活動與俄羅斯無關,因為在那些監聽中,並沒有出現俄羅斯或俄羅斯人的名字。大選結束以來,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以及聯邦調查局等,都參與調查特朗普團隊是否與俄羅斯存在關係並對去年大選産生影響。今年2月中旬,特朗普政府的新任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就因被指與俄羅斯有關聯而辭職。對於特朗普或他的團隊與俄羅斯有“關係”,美情報機構始終沒有拿出任何證據。與此同時,特朗普與美情報界的“爭鬥”公開升級。

  有分析稱,此時努涅斯披露的情況無疑對特朗普有利。但國會中的民主黨人對努涅斯的動機存疑。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資深民主黨議員亞當希夫22日批評説,努涅斯在未與情報委員會成員分享資訊的情況下,就向特朗普總統進行通報,這不合常規。《華盛頓郵報》則認為,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不久前才宣佈特朗普對奧巴馬的指控沒有根據,努涅斯此時公佈消息,在時機上對特朗普有利,因為眼下共和黨正在力求推動新的醫改法案在眾議院通過。

  美國政壇的“監聽門”事件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並且看似遠未結束。有關內幕持續被披露,事件不斷發酵,使得美國國內政局波詭雲譎、難以預料。

  (本報華盛頓3月23日電 本報駐華盛頓記者 湯先營)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