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裏皮導演國足力克韓國 這一夜中國球迷最幸福

2017年03月24日 09:07: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于大寶一記回頭望月,必將成為中國足球歷史性的定格。這一夜,國足終於一掃頹勢,1-0戰勝韓國,強勢地揚眉吐氣了一把。必須感謝國腳們90分鐘裏不知疲倦的奔跑,也要感謝勝利的導演:“銀狐”裏皮。

  進球的瞬間,場邊中國隊的替補席歡騰一片,唯獨“銀狐”保持了鎮靜。回顧這場比賽,裏皮的幾個“看起來有點冒險”的出招,展現了足球大師的風采。

  開球前1小時,于大寶進入首發的決定讓很多人意外。沒人想得到,聯賽中狀態一般的于大寶竟得到裏皮的欽點。最終,于大寶本場比賽的4次射門全都極具威脅,成為本場比賽最大的“奇兵”。

  同時,裏皮將蒿俊閔、張稀哲、王永珀3名技術型攻擊手同時列入首發,這個看似的強攻陣容,也是裏皮寄希望打出更高的反擊效率,保證由守轉攻的炮彈輸送。還有一個好處,是三人可以勝任多個位置,為變陣後招留出餘地。

  國足1球領先的上半場,韓國隊在控球率、傳球數兩項統計上比中國隊高出一倍,射門數卻與中國隊不相上下。進攻威脅性方面,國足與對手都創造了兩次得分良機。在裏皮的調教下,國足踢得更加耐心,對定位球的設計也更有效率。

  裏皮的另一個亮點,是半場休息時主動換人。這次換人的妙處,不只是用後腰吳曦緩解了老將鄭智的防守壓力。戰術上,裏皮僅用一次換人,徹底重組了國足中場5人的站位。這種“主動出招”背後,是裏皮準確把握了雙方的實力特點,內心早已胸有成竹。

  裏皮很自信,他也一直向球員灌輸一定要有信心,甚至直截了當地説:“你們發揮出水準,不比亞洲任何隊差。”至少這場比賽,國足面對對手不落下風,從第1分鐘拼到了最後1秒。

  直到終場哨響,義大利老頭終於露出了招牌般的微笑。很多人説,國足這場踢得真像義大利隊——儘管場面劣勢,進球機會卻更多,而且贏了比賽。

  對抗中,中國球員不落下風。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這讓人聯想到賽前一天,裏皮對媒體記者的開場白是:“我很清楚,這是一場只論結果的比賽。”

  過程和結果,本不是對立的概念。但在足球場上,過程和結果需要做出辯證的取捨,實力不佔優勢的國足選擇了結果,這是一種屬於足球的策略和智慧,也正是我們需要像足球強國學習的“足球哲學”。

  但這個夜晚,中國足球應該忘記過去的不愉快,張開雙臂來擁抱這場勝利。球迷們去擁抱足球帶來的幸福吧,等天亮後再去思考下一個強敵,然後繼續期待下一次揚眉吐氣。(記者 王牧青)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