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G20外長會:新一輪大國互動的試水

2017年02月20日 08:23:21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由全球20個最大工業化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外交部部長參加的二十國集團(G20)外長會2月17日在德國波恩落下帷幕。與會各國外長們商討烏克蘭危機、敘利亞戰爭、氣候變化等一系列問題帶來的挑戰。德國新任外長加布裏爾擔任本屆會議主席,美國新任國務卿蒂勒森上演了外交首秀,中國外長王毅、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均在本屆外長會上亮相並舉行多場雙邊會見。作為7月份在漢堡舉行的G20峰會的預熱,此次外長會雖然沒有激烈的衝突和特別重要的成果,但卻充滿了耐人尋味的試探。

  加布裏爾説:“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解決我們這個時代出現的重大國際問題。”加布裏爾表示,在打擊恐怖主義、緩解難民危機等方面加強國際合作,仍是德國政府倡導的主要理念。但是這一點,恰恰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的言論相左。在當副總理的時候,加布裏爾就對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傾向持堅定的批評態度,並表示如果特朗普一意孤行的話,世界將會開啟一段“艱難旅程”。

  此情此景下,各界自然關注美國新任國務卿蒂勒森,試圖從這位從企業家轉型的美國國務卿的一言一行中,摸清特朗普政府的外交路數,希望蒂勒森能在會議期間對特朗普的一些言辭給出明確解釋。令人失望的是,老練的蒂勒森採取了“沉默是金”的策略,美國外交政策仍如同波恩陰雲密布的冬天一般不明朗。此間媒體解讀為,蒂勒森在外交上比起經常“語出驚人”的特朗普還是要老練和穩重不少。

  從某種程度上説,蒂勒森的外交經驗並不差,在任美孚石油公司董事長的時候,他參與其全球生意運營,跟各國政府和合作夥伴商議石油合作,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以及沙特、卡達的皇室都有接觸。特別是蒂勒森長期跟中國和俄羅斯來往密切,因此作為國務卿協調美中俄三角關係有先天的經驗。輿論認為,特朗普選擇他擔任國務卿,也正是看中了他這一點。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