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巴西法官離奇墜機身亡?最大腐敗案調查受阻

2017年01月21日 09:33:16  來源:新華社
字號:    

  資料圖片

  負責巴西最大規模腐敗案調查的最高法院法官特奧裏扎瓦斯基19日下午墜機身亡。由於他近日正在評估關鍵證據,被視為掌握著數十名政要的命運,有關部門已著手調查這起空難是否有人“故意搗鬼”。

  扎瓦斯基現年68歲,19日下午乘坐一架小型飛機從聖保羅前往裏約熱內盧,中途飛機失事墜海。

  當地媒體報道,這架飛機上共搭載4人,目前搜救人員已經打撈起3具遺體。扎瓦斯基的兒子弗朗西斯科證實,父親的遺體已被尋獲。

  巴西軍方和消防部門出動船隻,繼續在事發海域尋找並打撈飛機殘骸。有關部門正在調查空難原因。據了解,飛行員奧斯馬爾羅德里格斯擁有20年駕齡,事發時正在下雨。

  【反腐調查受阻】

  由於扎瓦斯基負責巴西最大規模腐敗案調查,牽涉巴西總統米歇爾特梅爾、前總統路易斯伊納西奧盧拉達席爾瓦和其他數十名政府要員,以及巴西石油公司、巴西最大建築公司奧德佈雷希特公司等多家大型企業,其身亡引發廣泛震驚。

  知情人士稱,最近數日,扎瓦斯基正在評估奧德佈雷希特公司多名高管提供的關鍵證據。外界原本普遍預期,在扎瓦斯基完成這部分工作後,很可能會有更多涉腐官員和公司高管被捕。

  然而,隨著扎瓦斯基在這一關鍵的時間節點突然身亡,案件審理進展受阻,許多線索預計中斷,巴西當局需要重新任命法官接手此案。

  巴西民間監督機構“Congresso em Foco”成員埃德森薩爾迪尼亞認為,這起空難令他頗感蹊蹺,“人們有理由産生懷疑,心中留下一個問號……但是,現在下斷言還為時過早”,仍需等待空難調查結果。

  近年來,巴西頻繁曝出官商勾結醜聞,引發民眾憤怒。與巴西石油公司有關的一系列腐敗案件被稱為“巴西歷史上最大的貪腐案”。

  據了解,扎瓦斯基所負責反腐調查的涉案總額預計突破64億雷亞爾(約合137.4億元人民幣),牽涉至少數十名政府要員與國有企業的權錢交易,目前已揪出不少收受回扣以及其他形式賄賂的案例。

  聽聞扎瓦斯基遇難的噩耗後,巴西總統特梅爾、前總統迪爾瑪羅塞夫等多名政要表達震驚和哀悼。羅塞夫評價道,扎瓦斯基是“一個無所畏懼、嚴肅正直的人”。

  負責同一系列反腐案件的檢察官塞爾吉奧莫羅表示,法官扎瓦斯基突然身亡,令莫羅感到“相當疑惑”。按照莫羅的説法,扎瓦斯基是“巴西人的英雄”。(楊舒怡 新華社專特稿)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