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菲總統欲與中國共同開發南海 稱奪黃岩島不可行

2016年12月21日 07:36:32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原標題:杜特爾特欲與中國共同開發南海 稱派兵“奪黃岩島”不可行

  據多家菲律賓媒體20日報道,菲總統杜特爾特19日晚表示,願意與中國在爭議海域聯合勘探石油。杜特爾特還重申,他不想在南海領土爭議問題上與中國發生衝突。

  《菲律賓星報》20日稱,杜特爾特19日在總統辦公室舉行的一場頒獎儀式上説,希望與中國共同開發和分享南海爭議海域的石油資源。杜特爾特説,他今年10月訪華時未提及共同開發議題,但今後會討論。《菲律賓星報》和《商報》等多家菲媒在報道該消息時未提及杜特爾特所説的“爭議海域”在哪兒,但菲律賓abs-cbn新聞網稱,杜特爾特表示是黃岩島附近海域。

  杜特爾特還表示,派遣菲律賓海軍“奪黃岩島”不是一個可行的選項,“他們可能一分鐘內就會被橫掃,那會是一場災難。”杜特爾特説,他仍會在任期內推動南海仲裁裁決,但不是現在,“我現在會擱置仲裁,不對中國強加任何東西”。

  杜特爾特在用石油換基建嗎?菲律賓Rappler網站20日提出這樣的疑問。報道稱,儘管杜特爾特説他訪華時未帶著共同開發南海的議題,但他在競選總統時就多次提到對共同開發持開放態度,“特別是如果中國願意對菲大型基建項目投資,例如鐵路項目”。而中國國企已表示出對杜特爾特政府的一些鐵路項目的興趣。杜特爾特上任後,菲律賓參議院還通過了亞投行協定,菲參院財政委員會主席勒加達表示,加入亞投行“可讓菲律賓擁有每年2億至5億美元的基礎設施融資渠道”。

  還有多家菲媒認為,近來的種種跡象顯示,菲正在向中國走近。菲律賓abs-cbn網站稱,杜特爾特6月上臺後,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採取了與他的前任阿基諾三世截然不同的態度,這也使得菲中關係回暖。報道稱,中國官方此前也多次提出,在南海與其他國家“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為最終解決爭議創造條件。

  另據路透社報道,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20日表示,中國表示將免費向菲提供價值1400萬美元的輕武器和快艇,用於菲打擊毒品犯罪和恐怖主義。

  中國海洋問題學者劉鋒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菲在南海有關爭議區開展油氣資源共同開發,既有利於增進雙方互信基礎,也符合中國在南海的一貫政策主張。黃岩島海域顯然不是合適區域,如果有條件,可考慮重新開展2008年以來擱淺的“中菲越三方合作區塊”後續工作。至於菲國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中菲合作空間大,完全可以實現互惠互利。

  對於中方向菲提供輕武器,劉鋒表示,這體現了中方對深化中菲多領域合作的重視和誠意,將有助於增進中菲雙方的戰略互信。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