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前首相接連發聲 英國“脫歐”可走回頭路?

2016年11月27日 14:05:12  來源:新華社
字號:    

  英國媒體25日先後刊登前首相托尼布萊爾和約翰梅傑的採訪內容,兩人一致反對英國脫離歐盟,認為“可以”阻止英國“脫歐”進程,或者開展第二次“脫歐”公投。

  儘管超過半數選民在公投中選擇英國脫離歐盟,但梅傑仍然認為這一結果屬於“多數人的專制”,剝奪了選擇留在歐盟選民的權利。

  【梅傑:“二次公投”理由充足】

  英國《泰晤士報》報道,1990年至1997年期間作為工黨領袖出任首相的梅傑參加一項活動時就觀眾關於“脫歐”的問題表達看法,為“留歐”派打抱不平。

  “我聽説,48%投票‘留歐’的選民在接下來的(‘脫歐’)進程中沒有發言權,覺得這種情況非常難以接受,”梅傑説,“多數人的專制不應該在英國這個民主國家出現。”

  被問及英國是否應該開展第二次公投時,梅傑説:“這是議會的事情,我們可以提供非常可信的理由。”

  不過,梅傑承認,英國不可能繼續在歐盟享受全部成員國待遇,但希望能達成有關協議,確保英國與歐盟及其單一市場保持盡可能近的關係。

  【布萊爾:“脫歐”進程可被中止】

  當天早些時候,英國《新政治家》週刊刊登前首相布萊爾的專訪。與梅傑同持“留歐”立場的布萊爾説,“脫歐”進程存在被中止的可能性。

  布萊爾強調,他不是在預測“脫歐”最終不會發生,而是指存在這種可能性。“如果英國民眾意識到(‘脫歐’)意味著什麼,發現利弊得失的分析做得不夠全面,這(‘脫歐’進程)就可能被中止”。

  布萊爾説,民眾“脫歐”或“留歐”的傾向可能在一兩天內就逆轉,這取決於英國與歐盟有關歐盟單一市場準入權的談判情況。

  “要麼獲得最大限度的單一市場準入權,但你不得不接受移民、預算和歐洲法院司法管轄權等一系列(歐盟)政策規定,”布萊爾説,“要麼,你離開這一單一市場,經濟打擊會非常大,因為毫無疑問,如果這麼做,我們會經歷數年乃至十年的經濟重塑期。”

  【當局:繼續推進選民意願】

  針對兩位前任的言論,現任首相特雷莎梅的發言人明確回應,不會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

  “我們一直説得很清楚,英國民眾已經(通過公投)給予政府非常清晰的指示,即脫離歐盟,”這名發言人説,“即使是約翰(梅傑)爵士也承認,我們正脫離歐盟。”

  針對“留歐”派選民沒有發言權的説法,這名發言人説,議會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所有意見將得到充分表達和討論”。

  英國政府先前明確表示,希望明年3月底前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開啟“脫歐”程式。本月初,英國高等法院裁定,政府正式啟動“脫歐”程式需經議會批准。英國政府提出上訴。英國最高法院12月初將舉行聽證會,屆時就政府上訴作最終裁決。(徐超)(新華社專特稿)

[責任編輯: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