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美記者G20遭隔離”真相:想搞特殊待遇被中方拒絕

2016年09月08日 14:40:54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環球時報記者 崔傑通 白雲怡】美國總統奧巴馬5日就已飛抵萬象,但美國媒體至今仍在炒作他3日在中國遭到的“冷遇”:《紐約時報》6日7日接連發文,批評中國“失禮”,並舉出美國記者被“隔離”在會場以外的一輛中巴車上、中國不允許他們在機場上前拍攝總統等例子。然而,據《環球時報》記者從知情者處得到的資訊,事實並非如此。

  據《紐約時報》稱,奧巴馬在杭州期間,中國對美國媒體與他的接觸進行了“不同尋常的限制”“白宮隨行記者團通常可以跟著總統參加任何公共活動,這次卻被隔離在距G20會議場所200碼(約合180米)外的大巴上,吃不到食物,也沒法上衛生間。”但一位中方知情人士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稱,《紐約時報》特意忽略了一個細節,那就是造成這樣的結果恰恰是美方自己要求的。他表示,美方記者專門提出要求,所有記者跟著奧巴馬的車隊走,儘管不能進會場,但他們願意乘中巴車外邊等著。這原本不符合相關安保規定,不過中方最後還是同意了,但現在美國媒體卻故意略過這一細節不提。

  對於《紐約時報》有關“中方安全官員用隔離帶將白宮記者團攔在外面,使他們無法上前記錄總統抵達的場景”的説法,這位知情人士表示,在任何地方,有關領導人的安全保障都有著嚴格的標準,“試想如果幾十個記者一下子蜂擁而上,奧巴馬總統自己的安全將如何保證?”

  3日晚上,中美領導人在西湖邊“散步會談”。有美國媒體説,中方將原定參與報道的美國記者名額從6人削減到了1人。但知情人士卻告訴《環球時報》,中方從一開始就沒答應過給美國6個名額,而且當時湖邊會談的小路特別狹窄,如果雙方都去6名記者,領導人就沒辦法行走了。“最後去拍攝的美國記者在結束後還特意對中方説,限制拍攝記者人數的做法是正確的。”

  “事實是,整個G20峰會期間,美國媒體一直想得到特殊待遇”,這位知情人士對《環球時報》記者稱,中方提前一個月就通知美國方面,本屆G20峰會媒體註冊的時間為7月11日到8月10日,但美方最後卻又説來不及,要求中方破例為他們把時間延長到11日。“中方最終拒絕了,因為所有參會國家是平等的,美國不能搞例外。而且世界上其他國家也都在盯著,如果中國給了美方記者特殊待遇,其他人也會跟著提出要求。峰會有四五千名註冊記者,到時候就亂套了。況且,從對等角度來説,中國記者在美國採訪也從來沒有受到過特殊待遇。”

  一名分析人士對《環球時報》表示,多邊會議有多邊會議的規矩,美國媒體不應該堅持它們的美國例外論,這是一種傲慢,尤其是選擇性利用細節更是惡劣。

  不過,據知情人士透露,整體來看,中美雙方都對這次G20峰會期間的會談成果表示非常滿意,奧巴馬總統對訪問中國表達了強烈的興趣,不排除還會以其他身份以後再來中國。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在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媒體應把焦距對準該對準的地方,比如中美元首會晤取得的積極成果。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