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大陸  >   社會

旅行大陸最愛小吃:驢肉火燒美味 炒蟬蛹口感酥脆

2017年09月30日 09:40:01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大陸幅員廣闊,區域是以方位稱之,如華東、華南、華中、華北、西南、西北、東北。民眾也以朝北、朝南來指路。山川阻隔氣候殊異,南北作物不同,各地人體型相差甚大,飲食習慣更是南轅北轍大不相同。

  赴大陸旅行就是觀賞風景、走訪名勝古跡,嘗遍地方美食,增廣各地見聞。北面南米,北鹹南甜,外加川湘黔的麻與辣,每到一處腸胃就需重新適應一次。

  但旅行價值之一就是嘗到風味不同的小吃,記憶中有幾樣是從未吃過與見過的,值得寫下回味。

  魚腥草——

  説不上喜歡

  2000年赴貴州朋友家作客,吃飯時桌上有一碟白色像根莖一樣的小菜,拌辣椒醬醋,主人家頻頻伸筷吃著,我也試著挾一根試吃,一股從未有過的味道在舌尖味蕾上悠轉,一種淡淡腥味在口中縈繞,我問其菜名,他們告訴我是“魚腥草”。第一次聽到“魚腥草”這個詞,主人補充説它採自野外,有清熱解毒、化痰排膿、增強免疫力的功效,我説不上喜歡,但是入境隨俗是我能做到的。

  驢肉火燒——

  人間美味

  2008年在孔子故里山東曲阜工作,假日逛五馬祠街,見一家小店玻璃門上貼著幾個大大的紅字:“驢肉燒餅”。好奇地進去點了一份,外加一碗紫菜蛋花湯,店主正在炭爐上烤燒餅,將烤好的餅一個個放在藤籃裏,女主人則把夾盤中略顯紅色的肉肴塞進剖開的燒餅裏,套在紙袋裏交給我。我咬上一口,不同於牛豬羊口味,肉香餅酥咬勁十足,紫菜湯亦頗鮮美,總價才8元,方知鹵過的驢肉果然味美。

  山東東阿地區以驢皮熬製的補品“阿膠”,借著大陸電視劇《後宮甄嬛傳》名揚兩岸。想起老一輩的人曾説“天上龍肉、地上驢肉”,果然有道理,以後就常來光顧。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