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大陸  >   社會

不少家長追逐“高端”教育 孩子成了“碎鈔機”?

2017年08月20日 11:54:07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去國外遊學比在國內旅遊高端,學習馬術、高爾夫比打乒乓球、籃球高端?不少家長在“肯砸錢”追逐“高端”的同時,又因為不知道是否有用而感到不踏實——

  “燒錢”教育就能捧出“高端”的孩子?

  8月初,北京白領張潔瓊花費5萬元讓三年級的兒子參加了時長14天的美國名校遊學夏令營。張潔瓊和丈夫的月收入加起來在2.5萬元左右,每月固定還8000元房貸,負擔這筆遊學費用對於這個靠“死工資”生活的家庭並不輕鬆。幾天前,她在朋友圈曬出了兒子遊學時的照片,並配文“這是兒子經歷的最遠的旅行,收穫了知識,開闊了視野”。

  在張潔瓊眼中,很多關於教育的認知早已被等級化,並形成了一條“鄙視鏈”。“比如,大家會覺得小孩學習馬術、高爾夫比打乒乓球、籃球高端,去國外遊學比在國內旅遊高端,念國際學校比普通高中高端。”

  正是這種對“高端”教育的追逐,成為很多家長焦慮的來源。不少家長在“肯砸錢”追逐“高端”教育的同時,又感到“不踏實”:錢花到位了,孩子的綜合素質就能提升嗎?沒物質能力跟隨,孩子是不是就會落伍?暑假生活已經接近尾聲,但家長們的困惑仍在持續。這些疑問的背後,有培訓機構資本的炒作,也有家長面對花式教育理念的不能淡定,本質上,還是對優質教育資源的渴求,對多元化教育模式的期待。

  “不甘心自家孩子被別人孩子的優越感‘碾壓’”

  在即將結束的暑假,和張潔瓊一樣,不少家長的消費重點都是送孩子出國遊學。動輒數萬元的價格,並沒有澆滅家長心中的熱情。

  張潔瓊“不甘心自家孩子被別人孩子的優越感‘碾壓’”。據她所知,暑假開始前,兒子所在班級的很多同學都報名參加了出國遊學夏令營,她擔心跟不上大家的節奏,兒子會因為開學後和同學沒有談資而感到自卑,而老師也有可能“看人下菜碟”,“畢竟誰也不希望孩子在競爭中遭遇不公”。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