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本網快訊

2017年“陶品”陶瓷設計大賽頒獎禮在杭州舉行

2017年07月10日 23:18:31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頒獎典禮現場。(中國臺灣發)

  台灣網7月10日訊 (記者 盧佳靜)9日,2017年中國設計原創獎“陶品”陶瓷設計大賽頒獎典禮在杭州良渚夢棲小鎮舉行。大賽自2016年12月啟動以來,共收到2000余件參賽作品,共有43件作品脫穎而出。本次參賽的臺灣作品中不乏精品,其中蘇保在的《韻動》以及邱奕志的《曜變三傑—耀星、極光、祥雲》獲得廣泛肯定,分獲大賽銀獎與銅獎。

  臺灣獲獎作品展現中華文化底蘊

  中華文化是兩岸民眾共同的根,而陶瓷藝術是其中最鮮明、絢爛的符號之一。近年來,臺灣陶瓷文創産業發展勢頭迅猛,和大陸陶瓷産業的交流合作與日俱增。本次大賽為兩岸陶瓷藝術家提供了一個交流心得、切磋技藝、共續文化傳承的舞臺。

  “青瓷不僅是一種傳統,也是一種持續的創新,我要做的就是當下的青瓷。”來自臺灣的銀獎獲得者蘇保在如是説。因青瓷之緣,蘇保在於1995年在高雄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取名“雲白天青”,他期待以當代的技巧發現青瓷最美麗的面貌。蘇保在的獲獎作品《韻動》隱含著易經中“變易”的思維,在變與不變中訴説著動人的情感。如今他已經能自如展現古典青瓷的神韻並將其融入現代生活中。對他而言,“雲白天青”已經開始等於或大於蘇保在了。

  曜變天目的燒制難度、氣氛控制與其偶然性,如同各時代的英雄豪傑,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方才出現。來自臺灣的邱奕志憑藉作品《曜變三傑—耀星、極光、祥雲》奪得銅獎。邱奕志經過28年的努力,才將作品展現在世人面前。正所謂“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作品中流淌著的是他堅持不懈的追求與對陶藝事業的執著。《曜變三傑》因邱奕志注入的心血而變得鮮活,彰顯著生命力。邱奕志的女兒邱毓寧深受父親的影響,她的作品《生命之歌—根》獲得大賽入圍獎。值得一提的是,他們是此次大賽中唯一獲獎併入圍的父女檔。

  作品背後有創意更有愛

  入圍獎作品《奇石方磚套壺》的作者黃強是一名聾啞藝術家,他雖然聽不到掌聲也無法用語言來表達感受,但卻通過雙手和創作來傳遞、分享自己對陶藝的熱愛。黃強生長在陶都宜興,從小受到紫砂文化的熏陶,在參與陶藝設計的工作中尋找到了快樂。他從生活點滴出發,尋找、發現創作元素,並將它們其融入到作品中,用心表達陶藝之美。

  最佳新人獎的獲得者張琬祺是個年輕的“90後”,她憑藉以山為元素的作品《高山仰止》獲得評委會青睞。“選擇陶瓷專業完全是因為個人愛好”,剛從大學畢業的張琬祺説,自己能在陶瓷作品的創作過程中充分感受到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學生的作品與創意離不開師者的傳道授業,此次獲得優秀指導老師獎的是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碩士生導師嵇錫貴,她曾任2016年G20杭州峰會國宴用瓷畫面總設計師。嵇錫貴表示,中國陶瓷藝術的發展既要傳承傳統文化,又要彰顯創新精神,傳承與創新是陶藝設計應當秉持的理念。

  良渚精神賦予創造原動力

  “原創、首創、獨創、外拓的良渚精神賦予了設計和創新的原動力。”余杭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黃宏瞻在致辭時表示,秉承著初心和自信,良渚人傾心打造自己理想中的“中國工藝設計聖地,世界工藝設計高地、全球資源聚集的平臺”。良渚夢棲小鎮再一次以她古老文明的底蘊,與2017中國設計原創獎交織、碰撞、融合,共創亞洲規格最大、影響最大的陶瓷設計大賽,為中國原創帶來更強大的感召力和影響力。

  設計的競爭、産品的競爭就是文化的競爭。中國工業設計協會秘書長應放天指出,文化元素如何通過數字化的手段來挖掘和整理,文化元素如何通過網路化的技術來傳播和再用,文化元素如何實現智慧化的運用,良渚文化一直在探索。良渚作為五千年中華文明的源頭之一,在這個地方探討原創、探討文化的再造具有非常現實的意義。夢棲工業設計小鎮已經不僅屬於中國,更屬於全世界設計界。

  2017年7月9日,由中國工業設計協會、中國工藝美術學會共同發起主辦,中國工業設計協會設計智慧財産權交易中心(知産中國)、杭州市良渚新城管委會、杭州電視臺綜合頻道承辦,台灣網協辦的2017年中國設計原創獎“陶品”陶瓷設計大賽頒獎典禮在杭州良渚夢棲小鎮舉行。

  浙江省政協副主席陳小平、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長姚峰、杭州市政協副主席葉鑒銘、台灣網總經理兼總編輯劉曉輝、良渚新城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黃德偉、杭州市文廣集團副總編輯汪迎忠以及來自海峽兩岸的行業大師和專家學者余200人參加此次活動。

  為了讓更多朋友體會到良渚文化、陶瓷文化的獨特魅力,主辦方特舉辦“2017中國設計原創獎‘陶品’陶瓷設計大賽參賽作品展”。本次參賽作品展,匯集了2017年“陶品”陶瓷設計大賽的全部獲獎作品,及300余件優秀代表作品。展覽已于7月9日正式開幕,地址位於良渚夢棲小鎮設計中心(玉文化産業園)1號樓展廳,展覽對大眾免費開放,不妨到良渚夢棲小鎮享受這場藝術盛宴。(完)

余杭區副區長黃宏瞻致辭。(中國臺灣 盧佳靜 攝)

中國工業設計協會秘書長應放天致辭。(中國臺灣 盧佳靜 攝)

  浙江省政協副主席陳小平為金獎獲得者李錦峰頒獎,獲獎作品為《顏如玉—暗香盈袖》。(中國臺灣發)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長姚峰、中國工業設計協會秘書長應放天為銀獎獲得者蘇保在、黃金菁頒獎,獲獎作品分別為《韻動》、《“魚”你相伴系列手工器皿》。(中國臺灣發)

  杭州市政協副主席葉鑒銘、萬事利集團總裁李建華為銅獎獲得者代表彭武、邱奕志、鄭起鳳頒獎,獲獎作品分別為《“素韻”日用陶瓷》、《曜變三傑—耀星、極光、祥雲》、《青瓷練理文茶具套裝》。(中國臺灣發)

  台灣網總經理兼總編輯劉曉輝(右)為優秀指導老師獎獲得者嵇錫貴頒獎。(台灣網發)

  余杭區副區長黃宏瞻、杭州市文廣集團副總編輯汪迎忠為最佳創新獎獲獎者吳衛平、獲獎者代表郭曉和頒獎,獲獎作品分別為《謐》、《境界》。(台灣網 盧佳靜 攝)

  浙江省臺辦副巡視員章柏康為最佳新人獎作品《高山仰止》獲獎者張琬祺頒獎。(台灣網 盧佳靜 攝)

  浙江聯合中小企業控股集團董事長周穎為入圍獎獲獎者黃強頒獎,獲獎作品為《奇石方磚套壺》。(台灣網 盧佳靜 攝)

作品展啟動儀式。(中國臺灣 盧佳靜 攝)

嘉賓合影。(中國臺灣 盧佳靜 攝)

2017年中國設計原創獎“陶品”陶瓷設計大賽參賽作品展。(中國臺灣 盧佳靜 攝)

[責任編輯:盧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