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本網快訊

2015年兩岸關係十大新聞評選正式啟動

2017年03月07日 11:00:33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過去一年,面對新難題、新挑戰,兩岸關係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領域繼續深入穩定發展,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實現歷史性會面,是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對兩岸關係未來發展具有深遠影響。惠及兩岸民間的政策措施不斷落實,基層民眾、青年間交流合作空間不斷擴大,往來愈加便利。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為兩岸的最大共識和主流民意。

  2015年的兩岸關係發展,有永載史冊的成就,也有為民謀福祉的成果,我們共同為習馬會的“世紀之握”所震撼喜悅,更感動於兩岸老兵參加大閱兵時標準的軍禮;我們一同為兩岸青年創業者的成就鼓掌,也為卡式臺胞證的實施點讚。對於每天通過新聞、圖片、跟帖評論在電腦前、手機上和你們交流的“我們”來説,這是又一個十年的新開始。由台灣網(www.taiwan.cn)攜手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欄目共同主辦的“2015年兩岸關係十大新聞”評選活動(第11屆),今日正式啟動。

  2015年,兩岸領導人實現歷史性會面。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臺灣方面領導人馬英九在新加坡會面,就進一步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這是兩岸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踏出了兩岸高層政治互動往來的關鍵性一步,開創了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的先河。

  2015年,國共兩黨領導人在北京會面。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見朱立倫主席率領的中國國民黨大陸訪問團,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出五點主張。習近平強調,兩岸關係處於新的重要節點上。國共兩黨應該加強交流、總結經驗、開拓創新,擘畫兩黨關係發展新前景,共同開創兩岸關係未來、建設兩岸命運共同體。

  2015年,兩岸雙方事務主管部門聯繫溝通機制運作順暢。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與臺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在金門、廣州兩次進行工作會面,雙方就當前兩岸關係形勢、政策和推進兩岸關係發展中的有關問題充分交換意見,達成積極共識。

  2015年,兩岸攜手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前來參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的連戰等臺灣各界代表人士。在勝利日閱兵中,首次組織共産黨抗戰老兵和國民黨抗戰老兵一起接受檢閱。閱兵當日,習近平還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向包括曾在國民黨軍隊參加抗戰並於解放戰爭時期及其以後參加革命工作(或入伍)以及回鄉務農的健在的老戰士、老同志在內的30名代表頒發紀念章。

  2015年,惠及兩岸基層民眾的民生政策不斷落實,兩岸同胞交流往來愈加便利。福建向金門供水項目合同正式簽署並動工,成為兩岸民生交流的一項創舉。9月21日起,大陸全面實行卡式臺胞證,進一步便利了兩岸同胞往來,推動兩岸同胞之間的交流,得到了兩岸民眾,特別是廣大臺灣民眾的普遍歡迎。大陸有關部門將進一步擴大和放寬臺灣居民在大陸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的行業領域、地域範圍及經營條件,將為臺灣基層民眾,特別是臺灣青年朋友們提供更多創業機遇和發展空間。

  2015年,兩岸青年交流合作空間不斷擴大,創業機遇不斷增多。今年,大陸先後設立21家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1家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

  2015年,兩岸經貿關係發展成果不斷鞏固,經濟合作制度化建設不斷推進。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與臺灣海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在福州舉行兩會恢復協商以來的第十一次領導人會談。雙方正式簽署《海峽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海峽兩岸民航飛行安全與適航合作協議》兩項重要協議。

  台灣網自2005年推出“兩岸關係十大新聞評選”至今已經連續舉辦了10屆,每一年都同專家學者與廣大關注兩岸關係發展的網友一道,評選出當年最具影響力的兩岸關係十大新聞事件。除此之外,今年將繼續推出“臺灣島內十大事件”和“臺灣島內十大娛樂人物”評選。

  此次評選請各位網友直接參與投票,並以“網友80%、新聞搜索數據20%”的權重比例決定最終入選的十大新聞。活動期間,台灣網還將採訪台灣問題專家或當事人,與網友一起共同回顧事件發生經過、解讀新聞事件的影響與意義、展望兩岸關係發展趨勢。

  評選活動(http://www.taiwan.cn/xwzx/zxzt/headlines/)22日在我網開始投票,12月30日下午17:00結束,擬於1月5日公佈結果。網友只要在規定時間內認真填寫個人資料、有效聯繫方式(或通過關注“今日臺灣(twdaily)”微信公眾號參加活動),評出自己心目中的“2015兩岸關係十大新聞”、“臺灣島內十大事件”以及“臺灣島內十大娛樂人物”,就有機會參加抽獎,獲得豐厚獎品。

  “2015年兩岸關係十大新聞”評選活動由台灣網攜手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欄目共同主辦,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週刊、人民網、中新網、環球網協辦,新華網、中國網、國際線上、中國日報網、央視網、中國青年網、中國經濟網、光明網、中國廣播網等合作媒體對評選活動給予了大力支援。

  鳳凰網在媒體推廣方面提供了特別支援。

[責任編輯:于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