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一帶一路”旅遊 3年熱度翻3倍

2017年09月12日 08:44:22  來源:人民網
字號:    

  3年多來,“一帶一路”倡議取得了豐碩成果。作為開放性、綜合性産業的旅遊業,更是發揮了先聯先通的獨特優勢,正在書寫著一篇絲路旅遊的大文章。目前,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已有56個國家和地區成為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佔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總數的37%。據測算,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雙向旅遊交流規模已超過2500萬人次。去哪兒網、攜程、螞蜂窩、驢媽媽等旅遊電商根據機票量和度假線路及目的地玩樂售賣量等綜合統計,“一帶一路”旅遊3年間遊客出遊意願的熱度翻3倍。

  沿線國家成為出境遊熱門

  據統計,去年中國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遊總人次是2015年的2.7倍,高於中國出境遊整體水準。東南亞目前仍是“一帶一路”沿線最火爆的出境遊目的地區域;而俄羅斯、中東歐等新興旅遊目的地增速較快,未來有望成為中國遊客出遊的熱門選擇。

  熱衷於蜜月遊、畢業遊、年假遊、家庭遊、閨蜜遊、老年遊等各類需求的中國遊客踏遍“一帶一路”沿線。阿聯酋旅遊熱度上升132%,土耳其旅遊熱度上升106%,埃及熱度上升145%。逛清真寺、乘熱氣球、在吉薩高地看日落金字塔、在扎金索斯尋找沉船遺跡,成為中國遊客觸手可及的美好體驗。

  數據顯示,在“一帶一路”沿線65個國家中,去年中國遊客到訪人數最多的前十名國家依次為泰國、菲律賓、越南、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馬爾地夫、阿聯酋、柬埔寨、斯里蘭卡;中國遊客同比增速較快的前十名國家依次為俄羅斯、汶萊、波蘭、捷克、匈牙利、尼泊爾、埃及、塞爾維亞、土耳其、斯洛伐克。

  在“一帶一路”的倡導下,中國不斷加強與沿線國家的旅遊合作,“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已經成為中國出境遊新的發力點,國民出境遊目的地日趨多元化。如白俄羅斯、哈薩克、蒙古國等原來相對冷門的目的地,在白俄羅斯免簽、“中哈旅遊年”的舉辦、中蒙邊境首次啟動跨境鐵路一日遊等政策利好的刺激下,今年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未來,隨著相關政策的推動,將有更多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成為中國人出境遊的熱門選擇。

  建立旅遊國際合作機制

  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説,千百年來,“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鑄就了絲綢之路的輝煌歷史。絲綢之路是沿線各國的共贏之路。在“一帶一路”互聯互通中,旅遊具有先聯先通的天然優勢。

  3年來,中國與沿線國家凝聚了“一帶一路”旅遊發展國際共識,已建立一系列“一帶一路”旅遊合作交流機制。2015年中國舉辦絲綢之路旅遊部長會議,通過《絲綢之路國家旅遊部長會議西安倡議》,各國旅遊部長一致認為要“共同打造‘絲綢之路’旅遊品牌”“推動沿線各國的市場互換和客源互送,努力擴大人員互訪規模”。先後建立中國—東盟、中國—中東歐、中俄蒙等一系列雙邊多邊旅遊合作機制,舉辦首次中國—東盟旅遊部門會議、首次中國—中東歐國家旅遊合作高級別會議、首屆中俄蒙旅遊部長會議、首屆中國—南亞旅遊部長會議等活動,為深化旅遊“一帶一路”工作提供機制保障。中國還成立了海上絲綢之路旅遊推廣聯盟、陸上絲綢之路旅遊推廣聯盟、“萬里茶道”國際旅遊推廣聯盟等,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省市在客源互送、線路共建、目的地共推等方面加強橫向合作。

  “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和國際區域合作發展大格局的形成,為中國和沿線國家的國際旅遊合作機制的建立創造了新機遇;同時,擴大了中國與沿線國家和地區旅遊合作,促進人文交流,夯實民間友好基礎,助推基礎設施和經貿關係發展。

  “一帶一路”旅遊前景廣闊

  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遊交往日益密切,據測算,中國與絲路沿線國家雙向旅遊交流規模已超過2500萬人次。現在,中國已成為許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遊的重要客源市場,隨著合作不斷深化,旅遊交流規模將進一步增長。國家旅遊局預計,“十三五”期間,中國將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輸送1.5億人次中國遊客和超過2000億美元的旅遊消費,同時還將吸引沿線國家8500萬人次遊客來華旅遊,拉動旅遊消費約1100億美元。

  “一帶一路”跨越東西方四大文明,跨越了世界四大宗教發源地,跨越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欠發達國家三類經濟體,也連接了全球主要旅遊客源地與目的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遊資源豐富,擁有近500項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産,該區域國際旅遊總量佔全球旅遊70%以上,發展“一帶一路”旅遊前景廣闊。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未來中國將重點從兩方面發展絲綢之路特色旅遊,一是加快“一帶一路”旅遊産業轉型升級步伐。推動“一帶”旅遊向特色旅遊轉型,大力發展文化體驗、探險旅遊、商務旅遊等旅遊新業態,持續提升以西安為代表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國內段旅遊接待水準;推動“一路”旅遊向休閒度假升級,穩步推進三亞、海口、青島等地郵輪母港、遊艇碼頭和海洋主題公園建設,低空飛行、郵輪遊艇等新型旅遊産品蓬勃興起。一是優化“一帶一路”國際旅遊發展環境。推動旅遊保險國際合作,與俄羅斯建立旅遊安全合作機制,通過國際再保險方式銜接兩國保險體系。加強與泰國、韓國等國合作,開展旅遊市場聯合監管,共同應對擾亂旅遊市場秩序的問題。大力推動跨境旅遊合作區和邊境旅遊試驗區設立工作,完成了“兩區”實地調研和政策梳理,爭取早日打通“一帶一路”沿邊節點。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