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治國理政新實踐江蘇篇】制度化+資訊化+公開化,江蘇深入治理農村基層微腐敗

2017年09月11日 15:18:02  來源:新華報業網-新華日報
字號:    

  蔡玉田是興化市昭陽街道嚴家村村民,偶爾參加村裏組織的環境整治、道路維修等工作,村裏按工作量發放勞務費。“每筆費用打款到個人銀行賬戶,清清楚楚。”為了讓大家看得更明白,蔡玉田帶著記者來到村委會公開欄,村裏的用工報銷單、銀行的打卡明細具體到每個人,與個人銀行存摺明細完全對應,“工錢雖然不多,但不會‘缺斤少兩’,大家幹得高興”。

  全面推行非現金支付是江蘇深化農村基層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專項治理的舉措之一。今年4月,江蘇聚焦精準扶貧、農村集體“三資”管理、惠農補貼發放,啟動三項治理,以精準監督督促各級黨委政府及職能部門落實主體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發生在農村基層的‘蒼蠅式’腐敗,影響的是群眾切身利益,揮霍的是群眾對黨的信任。權力不被有效約束,腐敗就難以遏制。”江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蔣卓慶表示,紀檢監察機關要帶著對群眾的深厚感情履職盡責,既嚴肅查處案件,更深入分析問題發生的體制機制原因,制定標本兼治之策。經過半年多探索實踐,江蘇省以“制度化+資訊化+公開化”為路徑,構建起完善的農村基層微腐敗整治監督體系,群眾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抓兩頭夯基礎”,精準扶貧全程監督 

  最近,江蘇省紀委5名書記、副書記領到新任務,分別定點監督推進1個設區市的省重點幫扶縣精準扶貧工作開展情況。省紀委領導深入淮安、宿遷、鹽城、連雲港、徐州,走村入戶實地調研,圍繞精準扶貧工作摸清實情、跟蹤監督。

  今年初,省委將開展扶貧領域專項整治列為今年黨建創新重點項目,盯住幫扶對象精準核定和精準扶貧責任落實這“兩頭”,強化對扶貧政策落實、各類資源分配的全過程監督。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