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治國理政新實踐四川篇】民生工程有“溫度”百姓幸福有“熱度”

2017年08月25日 13:41:06  來源:中國網
字號:    

  

 

  特邀民生觀察員從細微處感受四川省民生工程的半年變化——

  □本報記者 陽帆 李丹

  新公寓修好了,新學期新生能住進新宿舍了,看著全新的公寓,攀枝花市經貿旅遊學校校長、黨委書記范曉紅心裏樂滋滋的;

  通過電商平臺,今年松茸的銷售額比去年翻了好幾番,看著農戶的笑容,甘孜州商務與投資促進局局長洛絨拉珍樂開了花;

  每天早上準時到家門口的渠江裏暢遊一番,看著清澈的河水,廣安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康永恒忍不住點讚……

  8月初,四川省政府督查室發佈上半年四川省民生工程完成情況顯示,上半年十項民生工程涉及的51個分項101個小項中,有33個小項已完成或超額完成目標任務,55個小項達到或超過目標任務進度。20件民生實事中,有7件已完成或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8件達到或超過目標任務進度。

  一棟新的教學樓,一根幫村民致富的網線,一條清澈乾淨的河流,作為省政府督查室和四川日報社聯合組建的全省首支特邀民生觀察員的成員,他們從點滴細微處著手,從實際調研中,感受到四川省民生工程的進度和溫度。

  A 關鍵詞 奔康 

  一條路 一根網線 一個産業 

  脫貧攻堅百姓致富底氣更足 

  “松茸的銷售季節很短,9月就要下市了,抓緊幫農牧民多賣一些出去。”最近一陣,洛絨拉珍都在忙著松茸的銷售。

  “以前銷售渠道單一,農牧民賣不出好價錢。今年有了電商平臺,拓寬了産品的銷售渠道。”洛絨拉珍説,今年3月,甘孜州電商協會成立,50多家與電商産業相關的企業加入,省上還有資金扶持。

  她口中的扶持,正是今年四川省20件民生實事中的一件。今年四川省首次將農村電商發展納入20項民生實事,支援農村電子商務發展,幫助農戶線上銷售特色産品,支援電子商務脫貧奔康示範縣和電子商務産業發展示範縣建設。

  “今年我們州內的電商發展進入快車道,成功申報了2個省級‘電商脫貧奔康示範縣’,5個‘2017年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獲得了1億多元的資金扶持。”洛絨拉珍説,截至目前,通過電商平臺松茸的訂單已經超過4萬單,銷售額超過1100萬元。“農牧民每斤松茸多賣了20多元,讓老百姓得到了最直接的收益。”

  銷售渠道暢通了,洛絨拉珍還有一個願望,也是當地百姓的願望:“希望政府加快物流體系建設,到縣到鄉的物流通達度還不夠,物流與電商是相輔相成的,不能讓物流成為百姓脫貧致富的絆腳石。”

  忙,也是最近瀘州市瀘縣雅龍水稻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薛世蘭的狀態,因為水稻在等著收割。“我是個農民,最關心的還是農業發展能給百姓致富帶來什麼實際效益。”薛世蘭説。

  “今年水稻産量很好,最近正在抓緊收割。”8月16日,薛世蘭高興地説。更讓她感到高興的是今年收割有了更多大型設備的加入,讓效率猛增。“村裏的路加寬、硬化了,大型設備能夠直接開到田裏,村裏90%的農戶都完成了收割。真的是要致富先修路!”

  半年來薛世蘭每天都要去看看村裏道路的加寬和硬化情況。“每天都在修,已經完成了4條。還有5條正在修,都快完工了。”

  改善農村公路也是今年我省民生實事的一項重點,改造目標為1萬公里。暢通1萬公里的農村道路,也是暢通農村貧困人口的致富路。

  “我正在爬坡,去看看都壩鄉柳坪村建好不久的西羌黃牛養殖場。”8月17日,當撥通北川羌族自治縣政協副主席母鑫玥電話時,話筒裏傳來氣喘吁吁的聲音。

  柳坪村離北川縣城有90公里,是個省定貧困村,今年,村裏發展集體經濟,以村民入股方式養了50頭西羌黃牛。“窮了大半輩子,現在終於脫貧了!”70多歲貧困戶楊義成一説起村裏的扶貧,豎起了大拇指:“去年蜂蜜賣了6000多元錢,還種植了一畝多的中藥材重樓,今年又入股了村裏的黃牛場,一年出欄後,每頭黃牛有1000元—3000元的純收入。”

  B 關鍵詞 樂居 

  一條河 一個垃圾站 一個好環境 

  天藍水清百姓居家更舒心 

  青山綠水,藍天白雲,民之所願。今年四川省20件民生實事中,打好環境污染防治“三大戰役”,實施重點流域污染防治和300個小城鎮、4000個村的生活垃圾、污水無害化處理引人注目。

  8月19日一早,成都市“常青樹計劃”駐簡陽市學監唐順發從成都市新都區新都鎮出發,開展毗河沿線生態現狀調研活動。“河長制”落實情況怎樣?生活垃圾收集處理如何?是唐順發此行目的。

  “農村環境改善實實在在看得見,村民的環保意識也在提高。”今年以來,唐順發多次走訪成都新都區、郫都區等地農村,實地調查農村環境治理情況。

  “小區綠化好,有停車位,生活垃圾簡單分類,跟城裏人沒啥差別。”52歲的黃玉蓮是大豐街道高家社區居民,2013年一家人搬進了北延新居,黃大姐對小區環境非常滿意。為改善群眾居住條件,大豐街道的9個社區開展農村垃圾前端分類收運處理試點,新建31個分類收集點、13個垃圾桶點,改造9個垃圾分揀房。

  “除了小區環境,外部環境也更美麗了。”唐順發説,大豐街道周邊的東風渠支渠,以前淤泥沒有清除,經常散發惡臭,村民還隨手把垃圾丟在溝渠中。去年,當地政府對溝渠進行環境治理,清掏淤泥,還給支渠加上了蓋子,“溝渠不臭了,水源也得到了保護,徹底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環境。”

  河水清了也是康永恒的直觀感受。住在渠江邊上,每天早上到江裏游泳成為他和很多鄰居的固定健身項目。“以前哪敢在江裏游泳哦。去年以來,廣安加大了全域範圍內的水污染治理力度,水質明顯好多了。”康永恒説。

  康永恒告訴記者,廣安作為較早在全省運用PPP模式進行水治理的市州,全域水質得到明顯改善。“現在渠江和嘉陵江邊已經成為群眾休閒最集中的地方。”

  前段時間,康永恒去了廣安的幾個鄉鎮調研。“各個鄉鎮新建或改建污水處理站基本都已經進入了掃尾階段,有的是因為以前的地下管網設計不合理,在進行重新改建。”康永恒向記者説起實地調研的結果,等完全投入運營,不管是百姓的飲水安全還是農業的灌溉水安全都能得到明顯改善。

  但是康永恒在調研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村上對養殖範圍進行了明確的劃分,對適養區、限養區、禁養區都有明確規定,但在一些禁養區存在死灰複燃的情況。”康永恒建議,在環境問題治理上,政府要加強行政引導,處理好生態保護與發展之間的關係,不能急於求成。同時,作為百姓也應該提高自己的環保意識,一起來維護良好的環境。

  C 關鍵詞 惠民 

  一棟教學樓一次報銷 一個全覆蓋 

   惠民政策百姓的小日子越過越殷實 

  教育是民生之基,今年四川省的教育惠民蛋糕也越做越大。

  “教育行業是民生工程最大受益者之一,特別近年來政府在職業教育的投入上力度不斷加大。”作為一名中職學校的校長,范曉紅高興地對記者説。

  范曉紅告訴記者,力度大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中職學生讀書全免費了,對於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還有補助。

  職業教育和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是我省十大民生工程中的兩個小項,僅今年上半年就免除了除藝術類相關表演專業外的77.8萬名中職學生學費,還為21.89萬名中職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發放生活補助。

  另一個讓范曉紅感到投入力度大的方面是學校基礎建設。“因為中職免費教育的惠民政策,越來越多的學生選擇讀職中,學校規模在擴大,政府對學校基礎建設的投入也在加大。”范曉紅説,今年我們學校就新修了一棟學生公寓和一個食堂,9月份開學時就可以用了。

  醫療是民生之需,今年四川省在衛生計生領域的民生實事,進一步加大了對貧困人群的幫扶力度。

  “雖然每個人一年需要交納的費用只有100元左右,但對貧困家庭來説,一年就可能節約好幾百的費用。”內江市人社局副局長何聖東為代繳貧困人口基本醫療個人繳費這項民生實事點讚。

  對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繳費部分,由財政部門按各統籌地區制定的最低檔次繳費標準給予全額代繳,僅今年上半年,全省範圍內已組織參保396.4萬人,實現了對貧困人口的全覆蓋。

  今年初,何聖東跟蹤了一名貧困戶住院治療的情況。“這名貧困戶因為老毛病發作到當地縣醫院進行治療,治療費用一共花了3萬多元,報銷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後,個人負擔的自費費用僅佔總費用的10%不到。”何聖東説。

  基本醫療保險讓困難群眾一旦有病了能得到全面的醫療保障,而免費體檢讓貧困人口沒病時也能享受到醫療健康服務。

  “就我們北川縣而言,把貧困戶免費體檢納入了民生工程,目前,已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戶免費體檢全覆蓋,對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身體健康情況進行全面評估。”母鑫玥説。

  截至今年6月底,按照四川省貧困人口免費健康體檢實施方案,免費體檢已達到101.1萬人。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