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讓醫療數據多跑路 患者少跑腿--我國建設“指尖上的醫院”改善就醫體驗

2017年09月06日 10:55:33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重慶9月5日電 題:讓醫療數據多跑路 患者少跑腿——我國建設“指尖上的醫院”改善就醫體驗

  新華社記者李松、王賓、董小紅

  動動指尖,掛號、繳費、查看報告等就能便捷完成,省去了排隊等候、重復繳費的辛苦……“智慧醫療”是改善醫療服務水準的重要手段,近年來,我國多地試點建設“指尖上的醫院”,通過“讓醫療數據多跑路、患者少跑腿”,使醫院掛號、問診、取藥更加便捷,轉診效率得到提升,有助於緩解“看病難”問題。

  “智慧醫療”優化診療流程,助力便捷就醫 

  長期以來,掛號排隊時間長、看病等候時間長等問題,讓不少患者就醫“添堵”。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介紹,近年來不少醫院積極發展“智慧醫療”,優化了診療流程,把便捷的醫療服務送到患者身邊。

  曾幾何時,浙江杭州市的119個市級醫院收費窗口前,每年擁擠著1000多萬人次,付費排長龍是常態。如今,通過“智慧醫療”改造,這些醫院2188個醫生診室也能實時結算,“付費窗口”資源相當於增長了18倍,讓患者每人平均節省約1小時就診時間。

  在杭州市紅十字會醫院診室內,每個醫生桌上都有一個讀卡器。患者就診時,插入帶有醫保功能的市民卡,點擊診室結算按鈕,即可付費,並進入到檢查或拿藥環節……其實,診室結算只是杭州醫院智慧結算的其中一環,“目前在杭州市級公立醫院,從注射室、B超室等醫技科室,再到醫院停車場、小賣部,都設置了智慧結算終端,插入市民卡就可實時付費。”杭州市衛計委主任滕建榮説。

  醫療智慧結算帶來的是患者就診便利化。“傳統診療流程,從掛號、就診、輔助檢查,直到取藥離院,一般要8個環節,患者反覆排隊,來回奔波。”杭州市紅十字會醫院院長何革介紹,有了智慧結算,診療流程減少了掛號、收費處繳費等3個環節,大大縮短了排隊等待時間。

  “依託‘智慧醫療’,優化診療流程,對患者而言,改善了就醫體驗,提高了看病效率;對醫院來説,提升了醫療資源利用效率,也能減少醫患糾紛。”重慶不少區縣公立醫院負責人介紹。

  數據互聯互通疏通醫療“神經末梢” 

  推動醫療資訊互聯互通,是“智慧醫療”發揮效用的重要一環。如今,借助視頻遠端會診、資訊化轉診平臺等手段,既讓優質的醫療資源得以輻射到最基層的村社,又推動了“雙向轉診”順利推進。

  在成都市青羊區,借助醫療資訊平臺,不少群眾不用出社區,也能享受專家“就近”坐診和便捷的轉診服務。最近,青羊區蘇坡社區的李婆婆突發腹痛,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初步診斷後,認為情況嚴重,馬上通過“雙向轉診”資訊平臺,將患者轉到省級三甲醫院治療。在患者轉院的同時,就診資訊也實時傳輸到省醫院,床位安排等也全部通過轉診“綠色通道”實現,李婆婆的病情得到及時控制。

  蘇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田仲介紹,目前中心已建立100M頻寬專網,連接省醫院和青羊區內各社區醫療機構,患者健康檔案可線上實時共用,交流醫療資訊,有助於科學診治。

  重慶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借力“智慧醫療”,依託遠端會診、遠端病理診斷、遠端影像診斷、遠端心電圖診斷、遠端培訓、資訊化轉診等資訊平臺,有助於疏通分級診療“神經末梢”,提升了醫療機構服務水準。

  防差錯、強服務,資訊手段讓醫療更安全 

  醫療安全是社會公眾關注的熱點話題,記者採訪發現,在推動“智慧醫療”發展中,我國多地醫院注重利用醫療資訊化管理、服務平臺,提升醫療安全水準,提高患者診療滿意度。

  資訊化手段正在醫院日常診療時大顯身手: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建立了藥品、輸液、輸血、檢驗和病理的閉環管理,用“移動護理系統”建設對住院病人進行全流程資訊化管理,醫護人員在患者床邊就能完成病人輸液、標本採集等和核對工作,協同效率得到提高。

  記者在杭州市中醫院採訪時看到,醫護人員用“移動護理系統”(PDA)實現了“掌上醫療”安全管理,可實時監測住院病人輸液和護理等情況,護理系統一遇緊急情況會發出警報,便於醫護人員及時處置。

  依託資訊化平臺打造的藥事服務安全和管理系統也成了守護群眾健康的“安全屏障”。最近,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研發出全智慧化的藥房配發系統,用智慧登記平臺實現全程掃碼記錄工作,綁定智慧藥框唯一編號,每張處方只對應一個藥框。資訊化流程改造使調劑差錯率明顯下降。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