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一批新規將於8月起實施 這些實惠你能享受到嗎

2017年08月01日 15:49:23  來源:中新網
字號:    

  中新網8月1日電 個人異地本行櫃檯取現手續費取消、經營農藥需滿足多項條件、強化對統計違法行為責任追究、軍人鐵路出行將“依法優先”……一批新規將於8月起實施,這些實惠你享受到了嗎?

  個人異地本行櫃檯取現手續費等取消

  發改委、銀監會發佈《關於取消和暫停商業銀行部分基礎金融服務收費的通知》,規定自今日起,取消個人異地本行櫃檯取現手續費。各商業銀行通過異地本行櫃檯(含ATM)為本行個人客戶辦理取現業務實行免費(不含信用卡取現)。

  《通知》明確,暫停收取本票和銀行匯票的手續費、挂失費、工本費6項收費。此外,各商業銀行應繼續按照現行政策規定,根據客戶申請,對其指定的一個本行賬戶(不含信用卡、貴賓賬戶)免收年費和賬戶管理費(含小額賬戶管理費)。

  增值稅稅控系統産品價格降低

  據發改委關於降低增值稅稅控系統産品及維護服務價格等有關問題的通知,自今日起降低增值稅稅控系統産品及維護服務價格,要求稅控系統産品購買和技術維護服務費用抵減應納稅額。

  此外,通知還要求加強技術維護服務及價格行為監管。有關技術服務單位提供服務時,要與用戶簽署服務協議,嚴格履行合同中約定的職責和服務內容,提供及時、優質服務;不提供服務或降低服務品質的,不得收取費用。有關技術服務單位和稅控系統産品供貨單位,向用戶強行推銷或搭售掃描器、電腦、列印機等通用設備的,以亂收費查處。

  規範公路水運工程施工安全生産條件

  交通部6月頒布的《公路水運工程安全生産監督管理辦法》今起施行。據交通運輸部安全與品質監督管理司巡視員黃勇介紹,新《辦法》修訂的主要內容可歸納為“一界定、一規範、五完善”。

  即界定公路水運工程安全生産的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規範公路水運工程施工安全生産條件;完善公路水運工程施工安全風險管控與事故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完善安全生産違法違規資訊記錄製度;完善行業安全監管責任追究制度;完善施工現場安全生産重點危險環節的管理制度;完善從業人員安全培訓考核制度。

  強化對統計違法行為責任追究

  《統計法實施條例》於今日起施行。條例從源頭上規範統計調查活動;加強統計調查的組織實施;明確統計資料公佈的主體許可權及要求;強化對統計違法行為的責任追究。

  《條例》規定,盡可能減輕統計調查對象的負擔。統計資料能夠通過行政記錄取得的,不得組織實施調查;通過抽樣調查、重點調查能夠滿足統計需要的,不得組織實施全面調查。

  《條例》指出,大面積發生或者連續發生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統計數據嚴重失實應當發現而未發現,發現統計數據嚴重失實不予糾正的,對相關的地方人民政府、政府統計機構或者有關部門、單位的負責人,由任免機關或者監察機關依法給予處分,並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統計機構予以通報。

  簡化辦理專利優先審查手續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新近頒布的《專利優先審查管理辦法》今起正式施行。新的《辦法》擴展優先審查的適用範圍,涵蓋實質審查階段的發明專利申請、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完善優先審查的適用條件,擴充和豐富了適用優先審查的情形;進一步簡化辦理優先審查的手續;優化優先審查的處理程式,規定了因一些事由出現需要停止優先審查程式,按照普通程展處理的具體情形。

  根據該辦法,涉及節能環保等國家重點發展産業;涉及網際網路、大數據、雲計算等領域且技術或者産品更新速度快等情形的,可請求優先審查。

  農藥經營者當滿足多項條件

  為進一步加強對農藥生産、經營等環節的監管,農業部公佈的《農藥經營許可管理辦法》於今起施行。該辦法規定,農藥經營許可實行一企一證管理,一個農藥經營者只核發一個農藥經營許可證,許可證有效期為五年。

  《辦法》規定農藥經營者應當具備下列條件:有農學、植保、農藥等相關專業中專以上學歷或者專業教育培訓機構五十六學時以上的學習經歷,熟悉農藥管理規定,掌握農藥和病蟲害防治專業知識,能夠指導安全合理使用農藥的經營人員;有不少於三十平方米的營業場所、不少於五十平方米的倉儲場所,並與其他商品、生活區域、飲用水源有效隔離;兼營其他農業投入品的,應當具有相對獨立的農藥經營區域;以及有可追溯電子資訊碼掃描識別設備和用於記載農藥購進、儲存、銷售等電子臺賬的電腦管理系統等。

  此外,《農藥登記管理辦法》也於今起實施。辦法指出,未依法取得農藥登記證的農藥,按照假農藥處理。

   軍人乘坐火車出行“依法優先”

  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聯合決定,在全國鐵路系統開展軍人出行依法優先工作,自今年8月1日起全面展開。

  優先對象包括軍隊人員及其隨行家屬。軍隊人員暫定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現役軍人、文職人員、軍隊離退休幹部、革命傷殘軍人,憑中國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軍官證、文職幹部證、警官證、士官證、義務兵證、文職人員證、軍隊離退休幹部證、革命傷殘軍人證證明身份。可享受優先政策的隨行家屬數量原則上不多於2名,不需要出具與軍人本人的關係證明。

  下一頁   [延伸閱讀]   官方密集召開重磅發佈會 傳遞中國經濟啥信號?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