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中國夢實踐者】佘徵軍:終生不做“敗筆”的宣筆匠人

2017年07月13日 15:44:51  來源:中國網
字號:    

  毛筆的起源可追溯到新石器時代,中國人使用毛筆寫字作畫的歷史已有數千年之久。毛筆最早的實物是在距今2500年左右的戰國中期楚墓中發現的。近代以來毛筆逐漸成為傳統繪畫和書法工具,不作為人們日常生活必備品出現,使這個産業逐漸萎縮。産自安徽涇縣的宣筆是中國古代四大名筆之一,在一個只有二十名員工規模的制筆廠裏,還有人在堅守這項制筆技藝。

  從唐代開始,宣城就是中國的制筆中心,唐代的科舉制度形成也將紫毫筆帶到了全國,白居易在《咏宣州筆》中讚道的就是這裡的紫毫筆。唐代時各地舉子進京赴考,全國的舉子也會對自己的文具進行“攀比”,正是這種“攀比”讓宣筆脫穎而出。

  佘徵軍祖輩是清代制筆老藝人,自幼受家庭和環境的影響喜歡弄毫舞桿、模倣長輩製作毛筆。1982年底進入當時的涇縣宣筆廠開始了毛筆製作生涯。他先後師從陳翠花、余鳳鳴、任中一、湯良驥等宣筆製作名師,系統地學習裝套、水盆、配料等技藝。在師傅們的悉心傳授下,佘徵軍掌握了宣筆傳統製作技藝的真諦。1996年開始他擔任涇縣宣筆廠生産技術廠長、宣筆工藝研究所所長,20年來他根據不同書畫藝術市場對毛筆的需求,帶領企業一班技藝骨幹,積極以市場為導向,研究恢復一些失傳的珍品,同時精心研發新産品,使宣筆的品種規格由原來的200余個發展為今天的600余個。為了改進傳統毛筆無防水功能的問題,他與化工研究所合作,研製制筆用焊接用膠,徹底解決了筆管筆桿開裂、掉頭、掉毛的現象;近年來宣筆兩次被中國文房四寶協會授予“國之寶”的榮譽稱號,成為近代中國三大名筆之一。

  作為佘家制筆第六代傳人,佘徵軍從小就在家庭的熏陶下琢磨做筆的門道。當他系統學習了制筆技藝之後,更是懂得了制筆是一場對時間、體力和耐性的全面考驗。他製作極為名貴的鐵頭紫毫時,堅持選用仲秋時的黑褐色山兔的夾脊毫毛,只為讓筆頭像刀刃一樣有力道。功夫不負有心人,他做出來的宣筆,是很多書畫大家都希望得到的創作“神器”。其中他印象最深的要數啟功先生,佘徵軍回憶和啟功先生的過往,講了一件有意思的小事,1982年他到北京給啟功先生送筆,當時那支筆值1塊多錢,而相比最便宜的筆只有7分4的那個年代,這支1塊多錢的筆算得上是很“昂貴”了。啟功先生對他説:“這支貴的筆你拿回去賣,便宜的你給我留下用。你們也不容易……”由此也能看出啟功先生對手藝人是非常的尊重。書法大家的肯定也是對他手藝的最好認可。

  已經56歲的佘徵軍常常感嘆,曾經蒸蒸日上的宣筆行業,現在可謂是有點青黃不接。但即便如此,他依然對此保持樂觀,説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傳承的東西沒有什麼擔憂不擔憂,只要有買賣就能傳承”。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