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參會嘉賓涵蓋130多個國家

2017年05月11日 15:37: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字號:    

  5月14日、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行。本次論壇是習近平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重大合作倡議以來,中方就此召開的規格最高的國際會議,其主題為“加強國際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贏發展”。

  據悉,論壇主要活動分為三部分,分別為5月14日上午舉行的論壇開幕式、隨後舉行的高級別會議,以及5月15日全天舉行的領導人圓桌峰會。習近平將出席論壇開幕式並主持領導人圓桌峰會。

  其中,高級別會議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負責。10日上午,國家發改委聯合相關部門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有關情況。

  會議內容

  圍繞經貿合作等8個方面進行研討

  發佈會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王曉濤對於高級別會議進行了詳細介紹。他表示,高級別會議在形式上將採取“1+6”模式,重點圍繞基礎設施、産業投資、經貿合作、能源資源、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態環境和海上合作等八方面進行研討交流。所謂的“1+6”模式,“1”是指一場高級別全體會議,“6”是指6場平行主題會議。

  在時間安排方面,王曉濤説,5月14日上午高峰論壇開幕式結束後將舉行高級別全體會議,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和十幾位外國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將出席併發言。6場平行主題會議將在當天下午舉行,會議形式包括主旨演講、專題發言和討論等。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三年多來,已經取得一批重要早期收穫成果,形成廣泛國際合作共識。中方此次主辦高峰論壇,正是要總結過去、規劃未來。”王曉濤介紹,高級別會議將有1500多名中外嘉賓參會。其中包括850多位外方嘉賓,涵蓋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國外嘉賓包括政府官員、國際和區域組織負責人、金融機構負責人、企業家、專家學者以及文化藝術、科技、衛生、媒體等領域嘉賓;中方代表主要來自相關部門、地方政府、金融機構、重點企業、社會團體和科研機構等。

  截至目前,高級別會議各項籌備工作已經準備就緒。

  會議亮點

  政策溝通平行會或有國家元首參加

  14日下午的時間,全部留給了6場平行主題會議。據介紹,6場平行主題會議將分別涉及政策溝通、加快基礎設施聯通、推動貿易暢通、促進資金融通、增進民心相通以及智庫交流。不難看出,此次主題設置可簡單總結為“五通”+智庫交流。

  針對智庫的建設情況,中宣部國際傳播局副局長管萍介紹,據不完全統計,中國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相繼成立“一帶一路”研究平臺,目前已超過300家。據了解,中國智庫出版了400多本“一帶一路”主題圖書,近50家國外知名智庫發表了100多份專題研究報告。

  而政策溝通作為“五通”之首,在6場平行主題會議的表述中也被排在首位。國家發改委西部司巡視員歐曉理表示,“政策溝通”平行主題會議有兩大特點:一是要求參加人數多,二是級別層次較高。現在估計參加的人數裏,部長級官員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佔了一大半,總人數約360人,其中180多位是部級高官。另外,歐曉理透露,該會議可能是唯一有國家元首參加的平行會議。

  發佈會上,有媒體對“加快設施聯通”平行主題會議尤為關注,國家發改委基礎産業司司長費志榮表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先領域,是各項合作的重要基礎。據了解,該會議將涵蓋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礎設施領域,會議期間將簽署涉及交通、能源、通信領域的諒解備忘錄、合作意向書、合作項目等50余項。

  會議主題

  將以智庫交流等設置6場平行會議

  發佈會上,王曉濤具體介紹了6場平行主題會議的情況。

  其中,“政策溝通”平行主題會議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主題是“政策溝通和發展戰略對接——創新機制、共謀發展”。屆時將有240多位外方代表、120多位中方代表,共約360位代表出席會議,其中部長級嘉賓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約180人,有40位左右中外嘉賓將在會議上發言。

  “加快設施聯通”平行主題會議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和交通運輸部牽頭負責,主題是“互聯互通,走向繁榮”。會議邀請了部分國家副總理,以及來自60多個國家交通、能源和電信領域的200多位政府部長、國際組織負責人及企業代表參會。會議將在交通、能源、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達成諸多共識。

  “推動貿易暢通”平行主題會議由商務部牽頭組織,主題是“暢通高效,共贏發展,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目前已有約200位代表確認參會,其中外方嘉賓120位左右。外方嘉賓中,有4位副總理、來自50多個國家的70多位部級官員、15位國際組織代表。

  “促進資金融通”平行主題會議由財政部和人民銀行牽頭組織,主題是“建立多元化投融資體系,促進‘一帶一路’建設”。來自約50個國家的260位代表將出席會議,來自政府、國際組織、金融機構、企業和學術機構等不同行業和領域。

  “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由中聯部牽頭組織,主題是“共建民心之橋,共促繁榮發展”。出席本場會議的中外嘉賓400多位,其中部級嘉賓100多位,還有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等十多位國際組織負責人。

  “智庫交流”平行主題會議由中宣部牽頭負責,主題是“攜手打造智力絲綢之路”。會議邀請了40多個國家的著名智庫負責人、前政要和知名人士,以及中國國家高端智庫和研究機構的專家代表,共計約200人參會。

  文/本報記者 李岩

  行動

  高峰論壇期間本市要求停駛兩天公務車 15日為本市“無會日”

  黨政機關人員首次停駛私家車

  本報訊(記者 解麗 王斌)為迎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本市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在14日、15日兩天,除機要車輛和應急車輛外,將全面停駛公務車。同時首次要求,以上單位工作人員停駛私家車。鋻於車輛出行限制,15日為本市“無會日”,北京市級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停止一切會議。

  本週日部分地鐵按工作日安排運力

  市交通委表示,在軌道交通方面,路網19條運營線路加大了運力保障;在地面公交方面,計劃配車2.7萬餘部,日運營16萬餘車次,確保運力充足。此外,根據客流需求,將增加投入備班車輛400部。

  同時,5月14日、15日為重點時段。14日(週日)不限行,在交通壓力相對略小但高峰論壇出行較為集中和頻繁的情況下,將採取加大軌道交通運力保障、做好地面公交繞行運輸服務等措施。其中,全面加大地鐵1、2、4、5、8、10、13、14、15號線和昌平線運力,按照工作日早高峰運作圖安排運力,根據客流情況及時加開臨時客車。

  15日(週一)社會交通早高峰出行與高峰論壇集中出行疊加重合,交通部門將全面強化對社會交通的服務保障。地面公交將根據客流變化及時增加運力投入;軌道交通全面加大地鐵1、2、4、5、8、10、14號線運力,加開臨客45列,確保市民正常出行。

  此外,將保障會議期間計程車輛出車率在80%以上。針對國家會議中心等重點區域的計程車運力保障需求,及時調配車輛支援。要求網約車平臺加強日常車輛調派和運營組織,遇與高峰論壇相關需求要重點關注,妥善安排網約車提供服務。

  明起照明景觀按重大節日等級開啟

  另據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5月12日至17日,北京景觀照明設施將按重大節日等級開啟,所有環境佈置都將在12日前完成。

  據介紹,本市將佈置7 座立體花壇,分別為國家會議中心前廣場“絲路金橋”、機場專機樓西北綠地“合作共贏”、機場高速路四元橋北“喜迎賓客”、東單西北角“百花爭艷”、東單東南角“花開富貴”、西單西北角“流光溢彩”、西單東南角“和和美美”。此外,天安門廣場將佈置花柱、花球,奧林匹克公園將佈置花卉景觀,國家大劇院周邊將佈置臨時照明景觀,長安街西單至東單段(天安門地區除外)、人民大會堂西路將懸挂254 個紅燈籠。

  預報

  12日下午至晚高峰將頻繁採取交通管理措施

  本報訊(記者 楊柳)12日機場高速進京方向,東二環北段北向南方向、東北三環內環方向、長安街、復興門外大街、三里河路、建外大街、建國路、亮馬橋路等路段,將會適時採取臨時交通管理措施,尤其下午至晚高峰期間,將會頻繁採取臨時交通管理措施,預計對北二環西向東方向以及建國路、京通快速路進京方向車輛的通行影響較大。

  同時,12日是週五,下午和晚高峰期間受臨時交通管理措施影響,建外大街建國路一線至機場高速之間、東二環至東四環區域,交通壓力會更加突出。

  長安街及延長線:遇有長安街、建外大街、復興門外大街、建國路等路段採取交通管理措施時,對南北穿行長安街的車輛通行有影響,建國門橋區、木樨地橋區及周邊路網為易出現擁堵區域。

  東部和東南部地區進城方向的車輛,建議繞行通惠河北路、前三門大街、朝陽路、朝陽北路、廣渠路、兩廣路通行。西部和西南部地區的車輛,建議繞行西三環、西二環、蓮花池西路、兩廣路、阜成路、朝阜路、平安大街等路線行駛。

  特別提示長安街王府井南口9時至23時,禁止機動車(公交車除外)由東向北、南向北方向行駛。

  東二環:遇有東二環北向南方向採取臨時交通管理措施,東直門北橋及周邊路網易出現擁堵區域,容易造成北二環西向東方向出現擁堵情況。通常在週五下午和晚間,平安大街東段的東四十條小街路口至十條橋區出城方向,東大橋路北向南方向,易出現行駛緩慢情況。建議城區內市民出行,可考慮選擇公共交通工具,也可選擇乘坐地鐵6號線與共用單車結合的方式出行,避開擁堵區域。

  機場高速和東北三環:遇有機場高速進京方向、東北三環內環方向採取臨時交通管理措施時,三元橋區及周邊路網為易出現擁堵區域,容易造成東北三環內環方向車輛行駛緩慢。週五下午和晚間,香河園路、亮馬橋路、東風北橋下、酒仙橋地區、京順路大山子路口等沿線區域路段,易出現擁堵加劇的情況。

  目前機場快軌與地鐵2號線、13號線東直門站、10號線三元橋站都可實現站內換乘,方便進出首都機場。地鐵10號線與6號線、14號線接駁,也為市民進出東北部區域提供了便利的出行方式。

  下一頁   [延伸閱讀]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期間北京黨政機關國企公車停駛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