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香港警方拘捕“佔中”9人彰顯法律尊嚴

2017年03月28日 15:23:57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資料圖:“佔中三子”

  香港警方27日預約逮捕了9名2014年“佔中”的組織者和積極分子,他們包括“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以及立法會議員陳淑莊、邵家臻,還有兩名學聯前常委和兩名反對派成員。

  這9人昨晚來到警察總部,在接受預約逮捕前與媒體談話,高呼“公民抗命,無畏無懼”的口號,想把受捕也搞成一場政治秀。

  由於26日林鄭月娥剛當選新特首,9名被預約逮捕者對這一“時間上的巧合”大做文章,揣測林鄭在這當中發揮了什麼影響。總之他們極力把自己被捕渲染成政治事件,試圖將自己打扮成“民主的殉道者”。

  陳健民對媒體説,根據他從警方了解的情況,“佔中三子”所涉罪名將不止于“非法妨擾罪”,還包括煽動他人以及破壞社會安寧罪。有外媒分析説,如果非法妨擾罪等罪名成立,最高刑罰可能達到7年監禁。

  看來香港法制的基礎還是很不錯的,拘捕這9人,沒有出警車去抓,而是通過預約,讓他們在規定的時間自己來警署接受逮捕。了解香港法制環境的人,都不難判斷,逮捕9人是司法的獨立決定,是因為9人在“佔中”期間的表現觸犯了香港法律的底線。

  香港法律如何追究這9人,是那個法律體系自己所應有的權力。作為內地媒體,我們只是希望他們的違法行為最終受到依法懲處,而且這一懲處向香港社會發出明確的資訊:無論以什麼樣的名義都不可以蔑視法律,否則必須付出代價。

  這幾年的香港社會有些被極端政治主張擾亂了,政治有淩駕於法律之上的苗頭。好像只要是為了“民主”,追求“真普選”,就幹什麼都有“合法性”,多嚴重觸犯法律都應當被豁免。比如只要是搞“佔中”的,就絕不會有錯,更不應成為受法律制裁的目標。

  如果“佔中”提供政治壓倒法律的先例,那麼香港就將真的進入“大革命時代”,城市的現有秩序就可能像多米諾骨牌一樣,推倒其中的一個,就可能倒掉相關的一大片。

  香港已經回歸祖國,它在“一國兩制”體系中的位置非常清楚,而“佔中”試圖把香港拉出這個位置,重塑它與內地及中央的關係,而這是決不可能做到的。這樣的不可能性需要在一個個司法案例以及其他社會行動中明確體現出來,否則一些人就會死抱自己的幻想,以越來越嚴重的衝撞讓香港蒙受損失。

  “佔中”曾非法佔據公共場所,讓香港的交通等部分功能一時癱瘓,嚴重擾亂了城市秩序,如果整個過程中沒有一人承擔刑事責任,這大概不是法制社會的標準。因此根本談不上什麼“秋後算賬”,拘捕9人並對他們的案情進行審理,這是香港法制在運轉併發揮作用的題中之義。

  香港需要儘快“修補撕裂”,一些泛民人士談這個詞,尤其讓人高興。然而修補撕裂的關鍵是要重塑法律的權威,給香港社會重描誰都不能逾越的法律底線。出於政治原因粗暴越界的情況少了,相關爭議就會變少,社會團結的可能性就將增加。

  我們相信在拘捕9人後,香港法制有能力將他們的罪責審理清楚,並嚴格依法辦理此案。依法辦案恰是香港的長處,而非它的短處。我們期待看到香港的法官能夠抵制住一些政治及輿論力量的壓力和干擾,做出在專業性上無可挑剔的判決。

  下一頁   [延伸閱讀]   香港社會期待林鄭修補裂痕,幸運數字“777”領港重新起飛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