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習近平兩會新語之“心”字篇

2017年03月20日 09:40:57  來源:新華社
字號:    

  【學習進行時】今年全國兩會,習近平先後來到6個團組,與代表委員親切交談,共商國是。對群眾家事、村事的細細詢問,也是對國計民生的重重關切。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語重心長”系列之《習近平兩會新語之“心”字篇》,為您解讀總書記的良苦用“心”。

  每次全國兩會,習近平的一項重要活動,就是到團組與代表委員共商國是,對群眾家事、村事等細細詢問。百姓的柴米油鹽,他挂心;群眾生活過好了,他舒心。

  

  3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遼寧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以百姓之心為心,處處用心

  習近平説過,他花時間最多的工作是扶貧,他心中最牽掛的是困難群眾。

  小康路上“不讓一個人掉隊”,正因為有了這樣的牽掛,他為四川涼山州“懸崖村”村民們的出行狀態感到揪心,為湖南十八洞村的小夥兒能娶上媳婦而高興。本次會上,他聽到四川代表談起“懸崖村”建了新的鐵梯,説“心裏稍稍松了一些”。在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時,他著重提到南疆脫貧問題,指出要“把南疆貧困地區作為脫貧攻堅主戰場”。

  總書記諄諄告誡,“脫貧不要脫離實際隨意提前”“所有扶貧地區的領導幹部都要堅守崗位”“扶貧開發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於精準”“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大處著眼,細處著手,為各地扶貧工作劃出發力的重點。

  在習近平眼中,人民始終處於主體地位。

  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時,來自瀋陽鼓風機集團齒輪壓縮機有限公司的高級工人技師徐強代表告訴總書記:幾年前參加人大代表選舉沒有被選上,有人説,人家沒抽你一根煙、沒喝你一口酒憑啥選你?後來,徐強被補選為全國人大代表。他説,當選人大代表是組織和選民對我的信任。習近平聽了後,關心地詢問遼寧代表團一線工人當時落選後來又重新選上的有多少。他強調,有基層一線的同志當人大代表,是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優勢!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參加看望和討論。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以真心換真心,推心置腹

  只有將心比心,才能換取真心,才能找到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良策。

  看望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政協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習近平要求“全社會都要關心知識分子、尊重知識分子,營造尊重知識、尊重知識分子的良好社會氛圍”;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時,他強調“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是新疆發展進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

  營造尊重知識、尊重知識分子的良好氛圍,這是肺腑之言。

  習近平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善於同知識分子打交道,做知識分子的摯友、諍友。他自己就有許多這樣的“摯友”“諍友”。他與作家賈大山之間的感人友情,早已傳為佳話。兩會期間,習近平與知識分子推心置腹,深入交談,以真心換真情,在場的政協委員們説,習近平的這些話“説進了知識分子們的心窩裏”。

  對民族團結,習近平注重的是以心換心,“靠真心真情做好民族團結工作”。

  這是一個溫暖人心的鏡頭: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拿起庫爾班大叔家人的照片細細端詳,娓娓詢問。春節前夕,習近平給庫爾班大叔的長女托乎提汗庫爾班回信,向她和家人及鄉親們送上祝福。總書記用真情延續著“庫爾班大叔騎著毛驢上北京”的民族團結故事。

  只有付出真心,才能贏得民心。

  

  3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疆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聚民心成黨心,上下齊心

  上海如何做好“排頭兵”“先行者”?遼寧如何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振興實體經濟?四川如何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疆怎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針對各地不同實際,習近平有的放矢,把脈點穴,為上海、遼寧、四川、新疆乃至全國的發展支招定策。

  “希望上海的同志們繼續按照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要求,在四個方面有‘新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遼寧振興必由之路”“脫貧攻堅一定要扎紮實實,我們的時間表就是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有幾年時間,不要脫離實際隨意提前,這樣的提前就容易摻水”“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正視問題方可補齊“短板”,真抓實幹才能凝聚人心。聚民心成黨心,“上下齊心,其利斷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決心與信心正是來源於此。

  下一頁   [延伸閱讀]   習近平會見美國國務卿蒂勒森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