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治國理政新實踐四川篇】今年四川省計劃16個貧困縣摘帽 105萬貧困人口脫貧

2017年03月17日 09:26:26  來源:華西都市報
字號:    

  習近平在四川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指出,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是我們黨立下的軍令狀。脫貧攻堅越往後,難度越大,越要壓實責任、精準施策、過細工作。要繼續選派好駐村幹部,整合涉農資金,改進脫貧攻堅動員和幫扶方式,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全過程都要精準,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已經摘帽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要繼續鞏固,增強“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堅決制止扶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

  2017年,是全面實施“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的重要一年,也是脫貧攻堅承上啟下、全面突破的關鍵一年。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大的短板。今年將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340萬人。同時,實施最嚴格的評估考核,嚴肅查處“假脫貧”“被脫貧”“數字脫貧”。

  2016年,四川的脫貧攻堅交出了一張怎樣的成績單?2017年,四川的脫貧攻堅有哪些安排和目標?四川省扶貧移民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唐義表示,四川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在“四大片區”,2017年計劃實現16個貧困縣摘帽、3700個貧困村退出、105萬貧困人口脫貧。

  2016年

  脫貧攻堅主戰場農民住上好房子、過起好日子

  高原藏區、大小涼山彝區、秦巴山區、烏蒙山區“四大片區”是四川脫貧攻堅戰的主戰場。

  2016年,“四大片區”的不少農民住上了新房。四川省扶貧移民局的數據顯示,2016年,四川實施彝家新寨建設250個村,住房建設21250戶,其中在建9595戶,建成11655戶。藏區新居計劃建設2萬戶,已開工1.99萬戶,開工率99.7%;竣工1.56萬戶,竣工率78.1%。在秦巴山區、烏蒙山區脫貧攻堅中,累計建成巴山新居2659個、烏蒙新村427個。2016年新改建“四大片區”農村公路5.09萬公里、幹線公路4528公里。

  “2016年,四川的扶貧資金、項目、資源聚焦‘四大片區’。今年將繼續加大財政投入,同時適當增加片區外投入比例。”唐義説,四川將持續用力推進“四大片區”脫貧攻堅行動,深入實施藏區“六項民生工程計劃”、彝區“十項扶貧工程”和17條政策措施年度計劃。

  “農民夜校”是2017年四川脫貧攻堅的重點之一。

  農民在夜校能學到什麼,夜校怎樣幫助農民脫貧?夜校將實施差異化授課。貧困村夜校的課程將是針對性強的脫貧培訓,傳授就業技能、養殖技巧,也可以講授發展鄉村旅遊的經驗,確保有條件的貧困戶普遍掌握1至2項實用技能。

  據悉,2016年,四川舉辦農民夜校23802所,引導貧困群眾學文化、學政策、學法律、學技術。目前,四川將“農民夜校”的開辦擴大到所有村。

  2017年

  防止“數字脫貧” 扶貧暗訪抽查成常態

  在脫貧攻堅中,如何防止弄虛作假,搞“數字脫貧”?

  唐義説,2017年,四川會實施最嚴格的脫貧攻堅成效考核評估制度,防止搞扶貧政績工程。同時,《四川省脫貧攻堅督查巡查工作辦法》也已經出臺,將定期或不定期對重點區域、重點工作開展綜合督查和專項巡查。以後,扶貧暗訪將變成一種常態。

  據悉,督查工作包括綜合督查、專項督查。綜合督查原則上每年3次。專項督查根據需要不定期開展。巡查的重點問題包括幹部在落實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方面存在的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還有履職不到位、失職瀆職、貪佔挪用扶貧資金、違規安排扶貧項目、貧困識別和退出嚴重失實、弄虛作假搞“數字脫貧”,以及違反貧困縣黨政正職領導穩定紀律要求和貧困縣約束機制等。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劉秋鳳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