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李毅中談個人資訊洩露:應以法治網 多方共當“守護人”

2017年03月13日 16:00: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資料圖:2015年3月5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分組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李毅中(中)參加討論。中新社發 富田 攝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電 (記者 楊陳)針對中國公安部日前披露的一起特大竊取出售公民個人資訊案,全國政協常委、工信部原部長李毅中12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洩露個人資訊的企業應該自查自責,作出整改。未來各方要以法治網,共當公民個人資訊“守護人”。

  近日,公安部通報破獲一起盜賣公民資訊特大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96名,查獲被竊取公民資訊50多億條。

  近年來,網際網路公民個人資訊泄漏事件頻頻發生。李毅中指出,保障公民資訊安全,首先立法要跟上。當前網際網路發展很快,對於經濟社會的正面推動作用非常顯著,但同時也帶來了一些個人資訊安全問題,歸根到底要以法治網。

  李毅中向記者介紹,目前人大正在加緊討論電子商務法,網路安全法將於2017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在國家法律的框架之下,工信部、網信辦、公安部等部門也應該有相關條例及規章制度,形成一個嚴密的法網。”

  守護網路資訊安全,除法律法規外,還需要相關各方共同配合。

  李毅中進一步解釋説,首先製造業、工業應該對社會守信;其次電商平臺要建立長期穩定的供應商,設置準入門檻和資質;快遞行業要減少中間環節,提高效率;消費者也應主動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身權利。消費者協會、品質監督協會、網際網路協會等中間機構也要加強自律自責,在全社會形成誠信氛圍。(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