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中紀委網站刊文:有領導幹部以形式主義對付中央決策

2017年03月13日 09:42:06  來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字號:    

  深化政治巡視 實現全面覆蓋之二旗幟鮮明講政治

  政黨就要講政治,執政黨更要旗幟鮮明講政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方略,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宗旨,貫穿著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從來都是既講政治,又講業務,核心都是堅持黨的領導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對於黨的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來説,所有業務都是政治。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能否兌現這個承諾關乎民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從實現黨的歷史使命出發,黨中央制定政治路線和大政方針,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向前發展。深化政治巡視,要用“四個意識”去衡量,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把政治和業務有機統一起來,檢查中央決策部署是否落到實處,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中央部委黨組和地方黨委,都承擔著治國理政的重大責任,雖然“業務”各有不同,但都是黨領導下的具體工作,與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緊密相連,都必須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為指引,靠加強領導班子和隊伍建設作保障,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黨員領導幹部,無論從事哪一項工作、分管哪一個領域,都是受黨指派、為黨工作,幹的都是黨的事業,都要講政治顧大局。要深刻認識政治和業務、思想和行動的關係,以人民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為標準,善於從政治上謀劃、部署、推動工作,真正把講政治的要求落實到黨和國家各項工作中去,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強調講政治有著很強的現實針對性。當前,政治和業務“兩張皮”現象普遍存在,有的搞政治虛無主義、不講政治,丟掉理想信念宗旨;有的抽象地講“四個意識”,搞空頭政治,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當口號,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方式對付中央決策部署,不能密切聯繫實際深刻領會和貫徹中央精神。有的領導幹部張口閉口就是我是搞經濟、抓業務的,好像抓業務就地位超脫、高人一等。有的長期把自己當成“官”,漠視民主集中制這一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原則,把分管的業務或領域當成了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巡視發現,中央部委之所以存在“燈下黑”,根源就在於沒有通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維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黨的領導被虛化、削弱。

  巡視是政治體檢,“回頭看”是一次復查。殺“回馬槍”要伴隨著“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重要論述,聚焦全面從嚴治黨,檢查上次巡視整改情況,發現黨內政治生活存在的問題,搜尋推進“五位一體”、“四個全面”和新發展理念存在的偏差,以及“四風”的新表現和選人用人上的突出問題,鞏固遏制腐敗蔓延的壓倒性態勢,維護好政治生態。眼睛要盯著上面,重點檢查省委和其他省級領導班子的政治生活狀況,而不是一般的組織生活情況,認真梳理、歸納,透過現象看本質,推動省委把問題和根源搞清楚,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從思想到行動都體現“四個意識”。

  “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任何業務都離不開政治、體現著政治。要正確把握政治與業務的關係,善於從政治的高度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推動“關鍵少數”力戒浮躁、真抓實幹,回應人民群眾的期盼。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