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教育部長陳寶生:未來中小學將實行彈性放學時間

2017年03月08日 06:24:35  來源:央廣網
字號:    

  原標題:教育部長陳寶生:未來中小學將實行彈性放學時間

  央廣網北京3月7日消息(記者孫瑩)今天下午,教育部長陳寶生今天下午在參加全國政協教育界別委員的聯組會討論時表示,今年將開全國教育大會,整體解決我國教育改革的突出問題。

  在聽了委員們關於提高高校科技成果轉化能力、高校平衡發展、基礎研究、傳統文化融入教學、民辦教育、鄉村教育問題、引進人才、教育要承擔起更多的社會服務職能、教育精準扶貧等問題的發言後,陳寶生説:“我是來領略教育界一年一度的盛會的,感覺是三伏天吃了冰鎮大西瓜,或者很長時間沒吃肉,吃了一碗紅燒肉,很過癮。” 今天和委員們一起備了次課,為教育改革聯合診斷、聯合論證、聯合推進。

  聯合診斷:精準判斷面臨的問題

  陳寶生説,委員們反映的問題,都是教育改革2017年至2020年、2030年正在研究所涉及到的問題:“比如説,有三位委員講到民辦教育問題,去年修改了法律,國務院頒布了促進發展的文件,1+3文件都發了,各方面反響好,怎麼落實,我們正在調研。”陳寶生説今年要開民辦教育促進大會。緊緊抓住《民辦教育促進法》修訂的時機,給民辦教育開出一片新天地。

  關於中小學,特別是基礎教育階段,放學之後學生怎麼辦?“我到教育部後,好多年輕家長跟我講這個事,這成為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非常揪心非常撓頭的事情。三點半、四點放學後,都得去接孩子,沒法安心工作。”第一步,去年開始,在前幾年基礎上,我們準備三步走。第一步,我們要求有條件的地方摸索試點。鼓勵各地摸索經驗,創立自己的品牌,解決自己的問題。第二步,在這個基礎上,教育部發通知,進行初步規範。第三步,在這個基礎上,制定政策指導。實行彈性放學時間。明確放學之後不屬於義務教學範疇,政府給補貼,第二通過跟家長談判,適當收費,第三,不要把這段時間變成了學歷教育,去上課。

  聯合論證:論證今後教育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

  關於雙一流教育的問題。陳寶生説:“雙一流”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它的目標就是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要總結211、 985的成功經驗,也要吸取211、985本身所具有的教訓。前年11月,國務院發了綱要,三部委剛發了工作方案,明確了一些遴選的標準,措施。教育部遴選的態度:“基本是第三方,專家委員會不是以前搞省內評估,學校搞評估,搞包裝,搞學校歸大堆。不搞那些事。”立足於現有的發展水準、教學能力、科研能力來評估。為了盡可能公平。四句話——競爭優選,學校你覺得自己合格你就報;專家評選;政府比選,在專家評選基礎上來比較,服務於國家戰略;動態篩選,不合格你就出去。“這意味著,你不能再講一遍211、985故事,拿著211、985船票,上不了這條雙一流的船。”地方高校建不了一流大學,可以建一流學科,我們支援地方政府,支援地方高校向一流大學邁進,這個大門是敞開的。

  聯合推進:

  陳寶生説,要辦幾件大事,今年要開全國教育大會,“教育部黨組成員一人帶一組覆蓋中東西去調研,我個人給各省負責教育的副省長寫信,徵求意見,圍繞主題,解決什麼問題,開成里程碑式的會議。”

  出臺一個文件,對我們教師隊伍的建設,包括鄉村教師待遇都將在文件中提到。形成綱領性的文件。“我覺得我們現在在尊師重教上,退後了。教育品質是尊敬出來的,沒有對老師的尊敬,沒有對學生的尊重,就沒有好的教育。只有最優秀的人匯聚在教育戰線,我們才能培養出合格的接班人。這個文件正在走程式,對教育改革和發展應該是起到很大的作用。”

  陳寶生最後説:“委員們給我們教育部衝了電。聯合診斷、聯合論證、聯合推進,我們集體備了課,我們一定在前沿去推!”

  來源:央廣網

[責任編輯:郭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