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代表熱議"執行難":明確"老賴"進冊與退冊規則

2017年03月01日 09:18:58  來源:南方網
字號:    

  司法體制改革如何進一步深化?法官、檢察官員額制改革進展情況如何?如何利用法律手段推動實體經濟發展?22日,參加省十二屆人大五次會議的代表審議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廣東省檢察院工作報告。

  ●南方網全媒體記者 祁雷 王芃琹 張瑋 靳延明 胡新科 見習記者 佔文平

  司法體制改革

  建議完善法院人員分類管理細則

  與會代表特別關注司法體制改革問題。省人大代表、佛山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黃黎明點讚稱:“聽完‘兩院’報告,我感覺過去一年‘兩院’在推進司法改革方面的工作力度很大,且改革成效明顯。”他建議,接下來要加大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工作的力度及覆蓋範圍。“目前,這類工作主要是針對涉未成年人案件,對於涉老年人、婦女等案件的援助工作還有提升空間。”黃黎明還呼籲加強對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工作的監督,並探索建立法律援助、司法救助與其他社會救助之間的銜接配套機制。

  法官、檢察官員額制改革也是代表們討論的一大焦點。省人大代表、佛山市三水區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長麥景桃建議,建議完善法院人員分類管理細則。“目前,法官員額制已基本落實到位。但是法院人員結構並不單一,存在公務員、事業編制、合同工、僱員等多個種類,建議儘快出臺法院人員分類管理細則。”

  “應該説,廣東法院司法責任制改革真正貫徹了‘以問題為導向’這一改革思路。”省人大代表、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龔稼立回應説,比如,廣東法院地區差異性很大,在法官員額總體比例為39%以內,我們“不搞一刀切”,在全國法院率先確立了“以案定額、全省統籌”這一法官入額基本工作思路,2016年順利完成全省法官員額改革,6575名法官經過公開遴選通過首批員額選任。組建新型審判團隊2137個。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