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談2017年國企改革三大熱點

2017年02月16日 13:47:48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記者 王希)2017年,國企改革被寄予厚望。

  改革將聚焦哪些領域?推進改革的路徑何在?有哪些改革目標?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12日在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上回應了相關熱點問題。

  他表示,儘管發展環境錯綜複雜,今年國有企業效益要實現穩定增長,央企利潤額力爭同比增長3%、努力達到6%,而國企改革要實現重要突破。

  混合所有制:集團層面也要探索

  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業內分析,所謂“突破口”,可以理解為對整個國企改革具有突破性、帶動性作用的改革。此前的混改試點,形式多為增資擴股,主要是對國企二級或三級子公司加以改造。

  肖亞慶説,今年將積極探索集團層面股權多元化改革,全面完成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支援央企間、央企與地方國有企業交叉持股,大力推進改制上市工作,力求包括集團層面在內的混改有所突破。

  此外,針對前期試點遇到的問題,今年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將拓展授權內容,加大授權力度。可以預料,進一步放權將激勵試點企業加快改革,大膽探索。

  深度重組整合 突出精幹主業

  2016年,寶鋼與武鋼等5對10家中央企業重組,中國航發集團成立。從重組路徑看,既有強強聯合、橫向重組,也有優勢互補、縱向合併。

  目前國資委監管的央企戶數減至102家,其中96家去年實現盈利。

  肖亞慶表示,今年將穩步推動企業集團層面兼併重組,加快推進鋼鐵、煤炭、電力業務整合。將支援央企以優勢龍頭企業和上市公司為平臺,通過股權合作、資産置換等方式整合同質化業務。指導已重組企業做好內部整合,也是工作重點。

  “圍繞提升內生動力,整合步伐要加快、層級要提高。”肖亞慶説,央企負責人要按照市場與産業發展的大趨勢來審視企業的發展定位,突出主業、做強主業,每個企業均應有全國乃至全球知名的産品和品牌。

  據他介紹,國資委今年將把監管重點放在央企提升主業競爭力、控制輔業佔用資源比例和中央企業投資項目負面清單上。

  繼續瘦身健體 強調穩健經營

  2016年中央企業狠抓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扭轉了收入利潤雙下降的局面。

  去年全年央企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3.4萬億元、利潤12326.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6%和0.5%。如扣除政策性降價減利因素,利潤增速達16.5%。

  今年圍繞瘦身健體,一系列量化指標已經明確:央企要化解的鋼鐵和煤炭過剩産能分別為595萬噸和2473萬噸;完成300戶“僵屍企業”處置和500戶特困企業專項治理;力爭央企法人單位減少8%。

  肖亞慶特別強調國資監管系統和央企要嚴控風險、穩健經營,提出要加強債券尤其短融、超短融債券風險排查,嚴禁開展融資性貿易,嚴控非主業投資比例。

  此外,他還提醒央企、地方國資委負責人當前經濟形勢錯綜複雜,要做好過緊日子的準備,把困難和問題想得更充分些,把措施和預案準備得更充足些。

  責任編輯:周楠

[責任編輯:齊昕]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