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世衛大會即將召開 蔡英文或尋求“場外蹭會”

2017年02月16日 06:33:47  來源:海外網
字號:    

  原標題:謀入世衛大會,蔡英文要將INGO作“脫困秘鑰”

  一年一度的世衛大會即將於2017年5月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去年參加過世衛大會的臺灣當局現在卻開始躁動不已,惶恐不安,擔憂今年無法參與。未來蔡英文若拒不根本調整兩岸政策,臺灣當局的隱憂勢將變為現實,不但世衛大會無法拿到入場券,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其他重要國際組織也會慘吃“閉門羹”。

  針對這一問題,海外網(m.haiwainet.com)邀請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的鐘厚濤助理研究員做出獨家點評,看看臺灣當局一方面拒不接受“九二共識”,但另一方面控訴大陸“政治力干預”,其打著什麼算盤?

  目前,距離世界衛生大會(編者注:即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下稱世衛大會)正式召開還有一段時間,但臺灣當局已經心急如焚、坐立不安。因為雖然世衛大會的舉行時間是5月份,但世衛大會寄發邀請函的時間卻是3月份。這就意味著,即將到來的3月份將是蔡英文當局的最後期限,如果屆時還無法拿到邀請函的話,臺灣就不可能參與今年的世衛大會。

  馬英九執政時期,臺灣在加入國際組織方面取得了多項重要進展。2008年臺灣以“臺澎金馬單獨關稅區”身份加入WTO下的政府採購協定(GPA),2009年參加世衛大會,2013年則首次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

  特別值得強調的是,馬英九時期的這些成績,都是在兩岸協商的前提下所做的暫時性和特例性安排,只是具體個案,並未形成一種模式或慣例。蔡英文上臺後,由於其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兩岸同屬一中”,兩岸既有的協商機制已經難以為繼,臺灣參與相關國際組織的特殊安排也將不復存在。2016年下半年臺灣無法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國際刑警組織大會等,即為明證。

  去年的3月份,當時的臺灣依然是國民黨執政,兩岸之間保持了較好的政治互信,因而臺灣當局順利獲得了世衛大會的邀請函。不過必須明確説明的是,2016年世衛大會寄發給臺灣當局的邀請函上,受邀人是當時馬英九當局的“衛福部長”蔣丙煌。但5月20日蔡英文上臺後,緊急更換自己的人馬,安排林奏延出任“衛福部長”。於是非常尷尬的一幕也就隨之出現,出席2016年世衛大會的是林奏延,但邀請函上的受邀人卻是蔣丙煌。林奏延拿著別人的邀請函去參加會議,這在全世界估計也都是一個奇葩。

  擦邊球?蔡英文或將尋求“場外蹭會”

  目前雖然島內質疑聲浪四起,普遍認為蔡英文若拒不調整兩岸政策,就不可能獲得參與世衛大會的機會。例如,臺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就直言,醫學界圈內普遍認為,臺灣今年參與世衛大會的概率微乎其微。

  但蔡英文當局不願被人過早看破手腳,反而故作鎮定,通過“衛福部”、“外交部”等多方喊話,聲稱會尋求友臺力量支援,爭取今年繼續參與。雖然底氣不足,但蔡英文躍躍欲試的姿態卻裝得有模有樣。但殊不知,蔡英文當局的調門拉的越高,民眾的期待值就會越高。一旦最後無法參與,民眾的失落感自然也就會越大,對蔡英文的失望情緒也就會更加高漲。所以蔡英文當局的做法,表面看似是自我打氣,“穩定軍心”,但其實是飲鴆止渴,自我挖坑。

  儘管臺灣當局與世衛大會正在漸行漸遠,但蔡英文當局估計不會輕易放棄,反而有可能做“垂死掙扎”,進行最後一搏。蔡英文當局一直幻想著既不調整兩岸政策,又可以在對外關係上取得實質進展。未來即使臺灣當局無法拿到邀請函,也有可能會劍走偏鋒,大搞“場外蹭會”。即是説,即使3月份無法獲得邀請函,但到5月份世衛大會正式召開的時候,臺灣當局依然會派團奔赴。屆時雖然無法走入會場,但臺灣方面會在會場周圍租用一個酒店,伺機與美國代表團、日本代表團等會晤,以達到“實質與會”的目的。

  另外需要警惕的是,一旦與會失利,蔡英文還有可能借機詆毀大陸。蔡英文近期將林奏延給緊急換掉,改由民進黨的陳時中接任“衛福部長”,顯然一方面是想加大掌控力度,因為畢竟民進黨自己的人馬更好管理,更為順從蔡英文的意志,另一方面則是打小算盤,一旦無法參與世衛大會,則可以拉高調門,猛批大陸,抨擊大陸的蓄意打壓才是導致臺灣前功盡棄的“罪歸禍首”。

  國際非政府組織?臺當局對外的關鍵突破點

  蔡英文上臺後,在其拒絕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兩岸政治互信嚴重不足的情況下,臺灣謀求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等政府間國際組織的難度顯然會大幅增加。在這一背景下,蔡英文當局有可能會轉而尋求加入非政府組織,加大對於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的參與力度。蔡英文自己就表示,未來將成立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讓臺灣成為亞太地區支援非政府組織工作的領航者。蔡英文之所以會將INGO作為自己對外佈局的重心,其他原因還有:

  首先,意圖將臺灣民眾推向對抗大陸的第一線。蔡英文力推加入INGO,可以將島內民眾及民間團體推上兩岸競爭的前沿,以民眾的名義侵蝕國際社會“一中框架”,逼迫大陸必須正面應對臺灣的所謂“民意”,而蔡英文當局則可以躲在幕後,兩頭漁利,穩賺不賠。

  其次,INGO具有廣闊的空間。根據國際協會聯盟(UIA)發佈的《國際組織年鑒》,全世界共有各類國際組織和機構6萬8千多個,其中非政府組織和機構有5萬個左右。而臺灣參與的國際非政府組織有近3000個。顯然,臺灣參與INGO的數量僅佔全球INGO數量的6%左右,未來還有很大的拓展空間。

  再次,利用INGO是民進黨執政時的一貫傳統。2000年,陳水扁上臺後不久,就在“外交部”增設“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委員會”,在行政和財政上增加對於臺灣非政府組織參與INGO的扶持力度,力推“全民外交”,希望藉此來展現臺灣的“國際能見度”。這也導致在這一時期,臺灣參與INGO的數量開始大幅增長。

  據悉,2000年臺灣參與INGO的數量為1000個,2003年則迅速增至2074個,目前已經接近3000個。臺灣目前共有的30余個NGO在東南亞地區活躍,這些NGO既與東南亞的一萬多家臺商密切合作,也與東南亞國家的NGO展開災害互助機制和青年國際志工等方面合作,全力深化臺灣與東南亞國家公民社會的連結。如慈濟基金會在新加坡、馬來西亞等諸多東南亞國家,都有會員組織,並在馬來西亞設有大愛兒童教育中心,在泰國設有清邁慈濟學校等。

  特別值得點出的是,蔡英文或許還會以為,INGO數量龐大,中國大陸不是在每個INGO重都有足夠的影響力,有些INGO中國大陸甚至都沒有參與,因而不可能阻擋住臺灣加入的步伐。若蔡英文真有此種想法,則顯然是低估了中國大陸的綜合實力。

  何為正解?“密鑰”只在“一個中國”

  2009年馬英九當局在接受“九二共識”、與大陸密切協商的基礎上,成功參與世衛大會。這是自1971年被聯合國驅逐出去之後,臺灣當局首次參與聯合國相關組織,因而頗具象徵意義。由於事關重大,臺灣各界一直對此高度關注。但蔡英文現在上臺不足一年,就將馬英九時期的這一重要成績揮霍殆盡。蔡英文這種“治理無方,敗家有術”的能力,著實讓外界大跌眼鏡。

  臺灣參與世衛大會等對外關係議題涉及範圍廣泛,情況複雜,大陸一以貫之的政策就是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基礎,對之作出合情合理的妥善安排。這一政策不會因為島內政黨輪替而發生改變,也不會只是將之限定於某一特定政黨。未來蔡英文當局要想在臺灣對外關係上繼續維持甚至有所突破,唯一的密鑰就是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處理好兩岸關係,早日回到與大陸協商的正確軌道上來。島內民眾對此也有廣泛的認知,臺“陸委會”一項民調就顯示,63.7%的受訪者認為,兩岸關係改善有助於擴大臺灣“國際活動空間”。

  普通民眾都能如此清醒,蔡英文自然也不會不知,否則就是“裝睡的人怎麼也叫不醒”。

  (鐘厚濤,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海外網特約評論員)

  來源:海外網

[責任編輯:郭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