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公益達人”劉天明:17年公益路 帶著孩子一起行善

2017年02月16日 16:25:02  來源:中國青年網
字號:    

  劉天明:公益充實平凡人生。視頻剪輯:付一鳴

  劉天明帶領小欖中小學學生給敬老院老人們喂飯、敬老。本人供圖

  春節剛過,劉天明便帶著孩子們走進了敬老院,“學孝道、懂敬老”這是他給學生們準備的特殊的2017年開學第一課。“祝爺爺奶奶新年快樂,福如東海,壽比南山!”聽著學生們純真質樸的祝福,看著學生為老人捶背、陪老人聊天的和諧畫面,劉天明很欣慰今年的公益活動,有這樣一個不錯的開頭。

  作為中山市首位農民工志願者,劉天明在這條公益慈善之路上,已經走了17個年頭。“人,做好第一次並不難,難的是做好每一次,”劉天明深知真正的志願服務並不是僅僅一次的心血來潮,更不能流於表面形式,而是一種習慣,一種責任,一種善行。自從走上這條公益路,他的腳步便沒有過停歇,從一個普通的農民工成長為家喻戶曉的“公益達人”。

  劉天明連續10年參加義務獻血。本人供圖

  公益充實平凡人生,志願者身份最踏實

  2001年從部隊退伍的劉天明選擇了保安這一行業,在把本職工作做好之外,便開始用公益來填補業餘生活。他堅持志願服務,累計超過1萬小時,成為中山市第一個加入志願者隊伍的農民工,更是連續10年參加義務獻血3600多毫升。

  深知自己力量有限,劉天明便用切身行為去感染、呼籲每一位身邊人一起加入公益隊伍,建立了中山第一支保安志願者服務隊。17年來,劉天明帶領保安志願者服務隊先後參加了社區和社會消防培訓、疏散演練、志願宣傳等活動100多次,幫助發現和消除火災隱患78處,參與撲救火災事故10多次。此外,在他的感召下,保安志願者服務隊還參與了300多次無償獻血、1500多次消防宣傳及愛心志願服務。由此,他的保安隊被稱為五星級志願服務團隊,有30多名成員被評為廣東省及中山市五星志願者。

  “是公益活動豐富了我的生活,充實了我的人生。”劉天明感嘆道,當工友們遇到困難來向他求助時,噹噹地群眾見到他都親切稱呼他為“志願者”時,劉天明説,他感受到了最大的“驕傲”,志願者是他這輩子最踏實的身份。

  劉天明在山區慰問傷病綴學兒童,贈送課本。本人供圖

  為孩子助學,引導孩子行善 

  山區流守兒童、鄉村小學、農民工子女等等涉及孩子的事情,都是劉天明最緊張的部分。“孩子是未來啊”,為此,他與李煥賢大姐一起創辦了“小欖愛心助學團”,眾籌募集助學幫扶資金500多萬元,幫助貧困山區鄉村小學165所,捐贈愛心課桌23520萬套,2300多冊圖書,15000多份學習文具禮包,舊衣服1萬多件,以及牽線募捐資助貧困留守兒童300多名,愛心足跡傳遞範圍涉及廣東、廣西、江西、河北、四川、青海等省市和緬甸等國家。

  多年來,他發動組織中山誌願者、愛心人士助學粵北山區70多位農民子女貧困學生,其中為十多位貧困學生每年捐贈500 ̄2000元,資助其至初高中畢業。

  不僅如此,劉天明更是將“引導孩子去行善”,作為自己畢生的功課,他強調“帶著孩子去行善的出發點不是施捨,而是引路!”就像劉天明引領孩子深入小欖貧困家庭、山區留守兒童,讓他們了解社會,希望孩子們能從幫助對象身上學到如何在困境中堅強。

  劉天明認為,現在許多孩子在優越的社會環境、家庭環境中長大,非常不希望他們成長為養尊處優,對人自私,對社會冷漠的個體。“美好培育美好、善良激發善良”,劉天明希望以培養孩子愛心及感恩心為目的,讓孩子參與傳播愛心,讓孩子懂得付出與收穫,懂得分享與感恩,賦予孩子們更多的社會責任感。

  2017年2月6日組織親子義工探訪慰問敬老院。本人供圖

  平凡之中見大善

  在這十七年裏,為了山區孩子學習環境能得到改善,劉天明白天是打電話、上網路發佈募捐資訊,晚上則奔走于中山、順德甚至廣州多地。有時他為了山區留守兒童的助學事宜與愛心人士徹夜長談,有時為了送電腦到山區連夜趕路。他已經不記得有多少個節假日,放棄與家人團聚,卻與志願者在募捐中,在慰問孤寡老人、特困家庭中度過。

  “我們志願者自己從來不是公益活動的主角”,因為最初的承諾,因為肩上的責任,在劉天明17年如一日的言傳身教下成千上萬農民工加入了志願者行列。他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卻用最樸實的行動創造更多的慈善,用最真誠的態度換取了更多人走出困境。正是這顆感動凡人之愛心,讓他在公益之路上,一路前行。

  十年如一日投身志願者活動,連續十多年到山區助學農民工留守兒童,召集務工城市富人及熱心人士捐錢捐物幫扶助學貧困山區學校,讓千名農民工留守兒童受惠,多年來為山區三所小學25間課室安裝電教化、贈送《弟子規》光碟、募捐圖書23000多冊、100多臺電腦及課桌、校園廣播系統等教學設備。劉天明在平凡農民工工作生活中,用高尚的品行、善良的心靈,詮釋著奉獻與愛心,書寫著人性的光輝。

  在做公益途中,雖然會遇到不少“泥濘”的彎路,卻也讓劉天明收穫了許多意料之外的感動。他説:“當公益成為一種力量,成為大家的一種習慣時,他相信整個社會積極向上的氛圍會讓所有人更幸福。”(中國青年網記者 栗鵬菲)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