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中央一號文件都説了啥 農民能得到哪些實惠?

2017年02月08日 10:43:42  來源:中國網
字號:    

  中國網新聞2月8日訊(記者 張艷玲)2月5日,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發佈,自2004年起,中央一號文件連續14年聚焦“三農”工作。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中央農辦主任唐仁健近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這充分表明黨中央、國務院對“三農”工作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視,堅持不懈地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

  中央一號文件都説了啥?

  這份題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若干意見》的文件提出,在確保糧食生産能力不降低,農民增收勢頭不逆轉的情況下,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

  唐仁健表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要目標是增加農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給。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不成功,要看供給體系是否優化、效率是否提高,更要看農民是否增收、是否得實惠。主攻方向是提高農業供給品質,要以市場為導向,優化供給結構,跟上消費需求升級的節奏。

  要堅持品質興農,加快農業科技進步,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根本途徑是深化改革,要通過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激活資源要素潛力,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文件在“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基礎上,這次特別加了“農村增綠”。

  農民得到哪些實惠?

  記者注意到,今年中央一號文件給幾億農民送來的系列惠農“紅包”讓農民擁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2017年再脫貧1000萬人以上,推進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結算,科學合理確定農村低保標準,落實宅基地集體所有權,盤活利用空閒農房及宅基地,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

  另外,推進玉米市場定價、健全生産者補貼制度,防止出現賣糧難,加快實現4G網路農村全覆蓋,推進農村電商發展,實施快遞下鄉工程等。

  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在今年中央一號文件中也有推進,唐仁健説,關於“三塊地”(土地徵收制度、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試點試驗,中央一號文件提的要求是統籌協調推進。宅基地制度改革已在33個縣試點,今年再試點一年,然後修法。

  針對農戶完整的宅基地用益物權,適度盤活利用空閒農房及宅基地。今年中央一號文件要求,落實宅基地集體所有權,維護農戶依法取得的宅基地佔有和使用權,探索農村集體組織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盤活利用空閒農房及宅基地,增加農民的財産性收入。

  中央一號文件實在、精準、有高度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産品加工所所長戴小楓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央一號文件圍繞提質增效的主線,三轉三增的目標,通過三調、激活三種要素、優化三個體系、提高三個利用率,部署了33項舉措,實在、精準、有高度。

  戴小楓説:“文件與往年相比,最大的亮點是根據我國農業發展階段性特徵、面臨的機遇與挑戰,遵循現代農業發展規律,提出了大力發展農村新産業新業態,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延長産業鏈、打造價值鏈、整合創新鏈,重點在加工、關鍵在創新、核心在改革的總體部署與安排。這體現了發展現代農業、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整體性、系統性和全局性的高度。”

  “關鍵是三個激活,調動農民的積極性,在多要素聚集、多要素培育、多體系支撐的過程中,讓他們成為主體。”戴小楓説,要以市場為導向,優化供給結構,跟上消費需求升級的節奏,滿足營養健康消費的新需求。因此,要調優農業結構,提高三個效率,做強三個鏈條,堅持品質興農,加快農業創新與科技進步,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