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新春走基層:修好“暢通路”助推鄉村遊

2017年02月07日 14:51:37  來源:中安線上
字號:    

  2月4日,農曆正月初八。績溪縣家朋鄉坎頭村兩年沒回家過年的許大有,駕著新車帶著家人給親戚拜年。“村裏锃亮的柏油路,讓我們心裏特別暢快! ”許大有説。由於道路通暢了,春節期間,家朋鄉尚村還迎來土耳其、亞塞拜然的國際友人,他們慕名來此探訪“十姓九祠”的厚重徽文化,過一個“別樣”的新年。

  “原來村裏的路又窄又擠,現在有迴圈線了,還有那麼大的停車場,比上次回來的時候變化大了去了! ”許大有感慨地説。家朋鄉坎頭村是省政府批准的首批“歷史文化保護區”之一,民居多明清建築,粉墻黛瓦,鱗次櫛比;古巷青石鋪路,曲徑通幽;馬頭墻層層疊疊,飛檐翹角。尤其是附近梅幹嶺有一塊田園,被人們稱為是“藏起來的花海梯田”。每到陽春三月,層層梯田間花團錦簇,與徽派古村落、民居交相輝映。早些年,這一古村落和花海梯田很少有人知道,自從2007年起每年舉辦油菜花文化旅遊節後,全國各地旅客蜂擁而來。

  隨著旅客的增多,原來因勢而建的村道顯得十分擁擠。 “每到春運和油菜花節期間,往往是客車擠不進來,小車開不出去,一堵就是個把小時,把旅客弄得筋疲力盡。”許大有告訴記者。為了緩解交通不暢的壓力,2015年,家朋鄉政府與績溪縣交通局積極爭取項目資金,縣交通局共投資280多萬元,對過村路段進行改建,建成一條長270米、寬6.5米的水泥混凝土迴圈路,同時配套建設了一個近2000平方米的停車場。從此,坎頭村的面貌發生了根本性變化,路暢通了,旅客心情也舒暢了。

  家朋鄉貧困村尚村,也是暢通工程的受益者之一。該村村道原來只有3.5米寬,縣交通局投入近40萬元,將道路加寬硬化到4.5米。道路改善後,尚村借著村內峰巒疊翠的山雲嶺,原生態的梯田風光,還有古樸的徽州古村落和眾多的古建築、古遺跡,打造“油菜花景”“向日葵景”“荷花美景”“雪景梯田”等不同季節的特色景觀,走出一條“鄉村生態旅遊”的新路子。由於村裏景美路好、遊人絡繹不絕,尚村成功躋身國家3A級景區,成為家朋鄉第一個3A級景區。

  正月裏,農村到處是一派繁忙喜慶的景象,小汽車、摩托車、電瓶車在用水泥、柏油鋪設的村道上往來穿梭,既有外地來參觀的遊客,也有當地相互拜年的父老鄉親,“暢通路”已成為美麗鄉村的一道動人風景線。記者在採訪中獲悉,2016年,績溪縣總投入2.54億元,完成370.6公里農村道路暢通工程。

  “‘暢通路’修到家門口,帶來的不僅是出行方便,更重要的是帶動了農村産業發展,助推了鄉村旅遊,為農民脫貧致富鋪就了‘幸福路’。 ”績溪縣交通局局長周道清深有感觸地説。

  【專題】溫暖中國 安徽網路媒體新春走基層

[責任編輯:韓靜]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