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網路媒體走轉改】這個年輕人,春節和海底“老朋友”一起過

2017年02月03日 10:19:45  來源:金羊網
字號:    

  金羊網訊 記者程行歡,通訊員沈甸報道:“今兒是過年,當然要去看看我的‘老朋友’”,1月30日這天是農曆正月初三,南網廣東電網汕頭供電局輸電管理所電纜班班員陳奕宏照常在崗位值班。春節期間,廣東電網加強對電網線路的巡視,及時排除安全隱患,確保春節期間人民群眾擁有安全穩定的電力供應。今天,陳奕宏的主要任務是到海底37米深的電纜隧道進行春節保供電特巡。

  説要去見“老朋友”的陳奕宏今年24歲,在廣東電網汕頭供電局輸電管理所電纜班工作兩年半,對汕頭電網的電纜敷設情況已然瞭如指掌。他向記者介紹道,汕頭市區現在有各類電壓等級的電纜近200公里,也就是説,在汕頭大約每十公里的輸電線路中,就有超過一公里是埋在地下的電纜。電纜的敷設提高了供電可靠性,又有利於防止發生觸電和安全用電事故。

  陳奕宏口中的“老朋友”便是廣東電網220千伏廠廣線的海底電纜,擔負著汕頭市區近四分之一用電量的輸送任務。下午四點,陳奕宏準備好巡視所需的工器具與班組同事驅車來到汕頭港北岸豎井,開始為下海巡線做準備工作。

  作為南方電網第一條過海電纜專用隧道,220千伏廠廣線海底電纜隧道全長2060米,包括南北岸兩座堅井,南岸位於華能電廠煤場附近,步行穿越整個海底隧道需要近45分鐘。每次“下海”巡線之前,陳奕宏都會先打開隧道裏的通風機通風半小時,並通過豎井上的視頻監控系統觀察電纜隧道是否有冒煙、漏水等異常情況。用氣體檢測儀確認隧道裏氣體符合隧道氣體巡視要求之後,陳奕宏帶著筆電、數位相機、紅外測溫儀,鉗型電流錶等工具,徒步走下了豎井的層層階梯,在海底37米深的隧道裏開始巡線。

  深藏海底的電纜隧道沒有手機網路覆蓋,許多年輕人一離開手機就會有“資訊滯後焦慮”,而對於經常需要到海底巡線的陳奕宏來説,手機完全沒有信號、“與世隔絕”兩三個小時是家常便飯的事。

  “下到海底電纜隧道巡視通常需要全神貫注。要細心查看隧道墻壁、地面是否有滲水的情況,排水功能是否正常,要測量並記錄電纜的溫度、電流等各項數據,對於發現異常又沒辦法立即處理的情況要用相機拍下來,帶回班組與老師傅們研究解決方案並存檔”,陳奕宏説,看似簡單的兩公里海底電纜巡視其實有很多工作任務要完成、有很多細節要注意。“只有每一個細節都不馬虎,電網的安全穩定運作才有保障”。他雖然在海底隧道巡線的時間裏“與世隔絕”,但由於集中高度精神,經常渾然不覺時間的流逝。

  傍晚六點,陳奕宏背著工器具從廠廣線海底電纜隧道南岸豎井鑽了出來。對岸的街道已經華燈初上,新春的燈光顯得格外溫馨。確認好海底“老朋友”安全無恙的他這時才松了口氣,露出舒心的笑容。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