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網路媒體走轉改】江西新餘家鄉是我心安處

2017年02月03日 10:19:26  來源:新餘新聞網
字號:    

  記者 何 璐採訪整理

  我叫黃小燕,80後,出生在江西分宜縣洞村鄉涂塘邊村。兒時的記憶中,那是一個小而保守的小村子,既貧窮又閉塞。破土房,三張床,床底全是穿破的草鞋。年輕時的我,毅然決然地投奔大城市。從西安到深圳,做過美容師,開過攝影店,雖然在外一年的收入很可觀,但漂泊的滋味不好受。

  出門11年,吃膩了大城市的快餐,開始懷念小時候難以下咽的霉豆腐、野蕨菜,難得回家吃一次家鄉菜,竟有久別重逢的喜悅,舉起手機左拍右拍,如同大驚小怪的外鄉遊客。逢年過節走親戚,年少時是不情不願不耐煩,如今陪著長輩拉拉家常,憶憶舊人,其樂融融。前兩年,家鄉的旅遊資源開發讓我欣喜,瞄準了旅遊業興起的好形勢,我回到當時“看不上眼”的小鄉村,在自家房前,開起了農家樂,當起了女老闆。

  遊客多,生意很不錯。今年春節旅遊,從初一到初四,每天都是四十幾桌,近半個月的營業額,就有大概5萬多元,比當初在外頭打工賺的還多。不僅是我,很多村民也願意留在家門口就業,當導遊、開特産店……家門口賺錢的機會是越來越多了。甚至許多原本在外頭打工的80後、90後們都紛紛回到洞村爭相當起“農夫”。

  就業機會增多,村民市場意識也更強了,以前只會種地,現在不僅開農家樂,賣土特産,還搭上了網際網路,開淘寶店、做微商,把地方特色農産品搬到網上。

  如今回來3年多了,親眼見證了家鄉翻天覆地的變化,雖然偶爾會懷念都市的繁華與便利,但這“土裏土氣”的家鄉卻成了我的“心安處”,也是未來希望之地。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