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外交部:臺當局應邀參加美總統就職儀式是自我炒作

2017年01月21日 08:52:13  來源:外交部網站
字號:    

  問:下週一,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將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舉行對話會。聯合國秘書長敘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也表示擬於2月8日恢復日內瓦和談。中方認為敘問題政治解決前景如何?中方是否擔心阿斯塔納對話會影響聯合國的斡旋主渠道作用?

  答:中方始終認為,化解敘利亞六年危機,政治外交途徑是唯一現實出路。這段時間以來,國際社會推動政治解決敘問題的勢頭不斷加強。安理會不久前一致通過第2336號決議,對有關國家推動敘利亞全境停火和敘各方和談的努力表示歡迎和支援。中方對一切有利於敘問題政治解決的倡議和方案都持積極態度。阿斯塔納對話會舉行在即,我們希望會議進一步凝聚各方在停火止暴上的共識,並爭取在推進政治進程方面取得突破。

  中方支援聯合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發揮斡旋主渠道作用。阿斯塔納對話會是日內瓦和談的有益補充,我們希望對話會取得積極進展,為日內瓦和談奠定良好基礎。中方主張,日內瓦和談應當根據安理會第2254號決議確定的路線圖,推進敘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希望敘政府和反對派通過包容性對話談判,化解分歧,積累互信,推動敘政治進程取得早期收穫。我們呼籲敘雙方不預設前提條件,積極參與日內瓦和談。

  日前,中國政府敘利亞問題特使解曉岩赴訪有關國家和地區,同德米斯圖拉特使以及歐盟、俄羅斯等各方深入交換意見,為推動政治解決敘問題作出積極努力。中方將繼續秉持公正、客觀立場,支援敘問題日內瓦和談,為早日在敘利亞實現持久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