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網路媒體走轉改】蘭州網格員,只為冬日裏那一抹絢麗的藍

2017年01月13日 15:13:20  來源:中國甘肅網
字號:    

  楊鳴燕和隊友們走街串巷,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清晨六點,天還未亮,許多人依舊沉睡在夢中,和往常一樣,楊鳴燕和她的隊友們已經拿著手電筒到達指定地點,在零下10度的氣溫中開始了一天繁瑣又忙碌的工作。

  走街串巷、剷除小廣告、發現小煤爐、整治佔道經營和流動商販等創文創衛工作成為網格員楊鳴燕每天重復的工作。從早上6點開始巡邏到晚上11點,楊鳴燕和隊友們全天候的進入網格開展整治工作,挨家挨戶的進行冬防和環保知識宣傳,勸導制止居民使用有煙煤及木柴,鼓勵居民在指定的煤場購買新型引火煤。

  楊鳴燕在剷除小廣告

  楊鳴燕:“蘭州藍”是對網格員默默付出的最好回報

  “剛開始的時候有些住戶不理解,不配合我們開展工作,但是隨著我們一遍遍的走訪巡查,住戶們也開始慢慢理解並自覺配合我們的工作。”講起工作中遇到的困難,楊鳴燕直言現在沒有剛開始那麼委屈了,特別是現在“蘭州藍”的出現,讓楊鳴燕和隊友們的心裏甚是激動、自豪和欣慰,覺得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回報,受到的委屈也很值得。

  楊鳴燕家住在安寧區劉家堡,離單位較遠。為了不影響工作,從冬防開始就基本在單位吃住,以單位為家。每年冬防工作開始,街道從領導到幹部根本沒有雙休日和節假日,就這樣日復一日地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默默付出。

  提到家人,楊鳴燕的眼睛裏閃著淚光。“有時候兩三天回去一次,忙的時候一星期才能回去一次,不能看到他們,沒辦法陪在他們身邊照顧他們,心裏面覺得特別愧疚,但是家人能夠理解支援自己的工作,心裏邊又特別感動”。

  網格員們向記者講述她們的故事

  徐召弟:愛你最好的方式,就是為你留一盞燈

  説到自己今年要中考的孩子,網格員徐召弟也是十分愧疚。“我也是好幾天見不到孩子,有時候晚上回去孩子已經睡了,也沒有時間為他做一頓可口的飯菜,孩子隔三差五的打電話,就問媽媽你什麼時候回來,我想你了,想吃你做的飯了。”

  “晚上回去的時候都11點多12點了,家裏面的燈還亮著,我老公坐在客廳裏面等我,見我平安到家才能放心的睡,他就是用他的方式來理解支援我的工作。”原來愛你最好的方式,就是為你留一盞燈,讓你在冬日的寒夜裏也不會覺得冷。

  像楊鳴燕徐召弟這樣的情況在雁南路街道已經並不鮮見。由於工作早出晚歸,他們沒有時間陪父母,孩子和愛人,許多年輕的網格員也沒有時間談戀愛,整日奔波在大街小巷,目的就是為治理蘭州大氣污染貢獻自己的一點力量。

  天慶嘉園社區的網格員正在巡查門店衛生

  王婉茹:尷尬的是沒有執法權 期待理解也感恩理解

  今年27歲的王婉茹是天慶嘉園社區黨支部書記,做網格員有半年之久。在講起工作中的問題時,一直強調更多的是理解。“做這個工作肯定是有委屈的,畢竟我們沒有執法權,不能強制沒收,只能一遍遍的耐心規勸,碰到不理解我們、罵我們的人,我們也是儘量不和他們發生正面衝突。”

  社區裏面有好多空巢老人和行動不方便的老人,王婉茹和隊友們都會把他們當成自己的親人來對待,主動詢問關心老人的境況。每次有需求的時候,也都盡力幫忙完成。居民有困難也願意第一時間找社區來協調解決,這種理解和信任讓王婉茹和隊友們覺得很欣慰。

  “有一次一個老黨員為我們送來了一袋米和一袋紅棗,説早上太冷了,讓我們熬點粥喝,驅寒保暖,並叮囑我們注意身體,當時就覺得特別溫暖,特別感動。”説起讓自己感動的事,王婉茹的臉上泛起了笑容,整個人都暖暖的。

  王婉茹帶領社區的網格員們開展沿街店面的整治工作

  在採訪的過程中,王婉茹向我們展示了他們日常工作的情況。一摞摞厚厚的值班日誌和工作簡報,詳細地記錄著他們每天的工作情況。社區的辦公室裏,挂著一幅對聯,題著“事業任重道遠 責任重於泰山”而這也是他們工作最好的寫照。

  沒有一抹“網格藍”,哪能換來“蘭州藍”。每位網格員家裏都有自己牽掛的親人愛人,當我們坐在家中暖和地享受天倫時,在這寒冷的冬日裏,他們卻在自己平凡的崗位沒有怨言的付出著。我們應該把更多的理解和尊重送給這些默默無聞的“網格藍”。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