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霧霾治理沒有局外人

2017年01月11日 09:46:19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光明時評】

  霧霾治理就是要在負“重”前行中尋回藍天:對政府來講,要進一步增強緊迫感,切實落實環保責任;對企業來講,要嚴格執行環保法律法規,減少污染排放;對公眾來講,要身體力行支援環保,參與環保。

  近年來重污染天氣頻發,不少人心生疑慮:治理了這麼久,霧霾還這麼嚴重,是措施不得當吧?隨著公眾耐心的一點點消減,社會上開始出現抱怨、指責、質疑、調侃等聲音,一些謠言趁機傳播,誤導公眾的認知。

  公眾對重污染天氣的關切和焦慮,完全可以理解。但是,作為重污染天氣的受害者,同時也是製造者,我們對霧霾不能僅僅停留在圍觀層面,還應統一思想、增強責任、攜手面對,力求找出解決問題的切實辦法。

  經過近幾年的鐵腕治理,我國大部分地區空氣品質都在不斷改善。來自環保部的一組數據顯示:2016年,北京PM2.5濃度比2015年下降9.9%,優良天數比例比2015年上升3.1%;與2013年相比,全國74個重點城市PM2.5濃度改善幅度都在30%左右,京津冀、珠三角、長三角等地空氣品質已經開始改善。從歷史上看,我國空氣品質改善的速度要比發達國家在同一發展階段快一些。這説明,我國大氣環境治理的方向是正確的,措施是管用的。

  但必須承認,污染治理效果與中央的要求、公眾的期待還有不小的差距。尤其進入秋冬季,大氣污染仍然很嚴重,公眾的感受很不好。究其原因,關鍵還是産業和能源結構過“重”。這個“重”,一方面是過於倚重高污染、高排放的模式;另一方面,是重化工與煤炭在産業、能源中的佔比仍然很高。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為例,該區域佔全國國土面積的7.2%,卻消耗了全國33%的煤炭,單位國土面積排放強度是全國平均水準的4倍左右。

  如此高的污染排放並非説降就能降下去的,其背後是“過重”的産業、能源結構以及生活水準提高所帶來的非綠色生活方式。從這個意義上講,霧霾治理就是要在負“重”前行中尋回藍天。這個重擔需要政府、企業、公眾一起來挑,沒有局外人:對政府來講,要進一步增強緊迫感,切實落實環保責任;對企業來講,要嚴格執行環保法律法規,減少污染排放;對公眾來講,要身體力行支援環保,參與環保。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霧霾治理也非一日之功。從國外經驗來看,治霾的過程往往是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過程,要想速戰速決,既不現實,也不符合客觀規律。眼下,我們需要遵循科學規律,深入研究大氣污染來源與形成機理、污染物遷移轉化規律,制定科學的防治策略;要匯聚各方智慧,對治理路線和方法進行科學評估,做到精準治理、提高效率,避免走彎路。

  治霾考驗著政府的執政能力,拷問著企業的社會責任,檢驗著公眾的參與程度。對大氣污染治理,我們不能因為重污染天氣頻發就喪失信心,而是要做好“打攻堅戰,更要打持久戰”的心理準備。未來,有對重污染天氣頂風排污從重處罰的法律規定,有排污許可制度的逐步覆蓋,有1436個國家環境空氣品質監測點位的如期上收,有區域協作機制的不斷成熟……我們有理由相信:大氣污染防治這場攻堅戰與持久戰一定能打贏,失去的藍天終將被找尋回來。

[責任編輯:韓靜]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