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看病難看病貴怎麼治? 2016年開出的“藥方”陸續落地

2017年01月08日 11:44:11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1月

  整合城鄉居民醫保,統一保障待遇

  國務院印發《關於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意見》,提出整合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兩項制度,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3月

  擴大醫保支付範圍,“自掏腰包”減少

  人社部等聯合印發《關於新增部分醫療康復項目納入基本醫療保障支付範圍的通知》,要求各地將“康復綜合評定”等20項康復項目納入醫保支付範圍,並且各地原已納入支付範圍的醫療康復項目應繼續保留。

  6月

  新農合異地報銷,外出看病不用愁

  6月,衛計委與財政部印發《關於印發全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異地就醫聯網結報實施方案的通知》,提出2016年,完善國家和省級新農合資訊平臺,基本建成新農合異地就醫資訊系統,實現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報,開展新農合轉診住院患者跨省定點就醫結報試點。2017年,基本實現新農合轉診住院患者跨省定點就醫結報。

  7月

  按病種收費,就醫費用降低

  發改委印發《關於印發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意見的通知》,推進醫療服務定價方式改革。擴大按病種、按服務單元收費範圍,逐步減少按項目收費的數量。到2016年底,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地區實行按病種收費的病種不少於100個。

  11月

  抑制藥價虛高,買藥不再困難

  工信部等六部門聯合印發《醫藥工業發展規劃指南》,提出建立市場主導的藥品價格形成機制,加強價格政策和醫保、採購、用藥等政策的銜接,在抑制藥價虛高的同時,避免價格過低影響供應保障和品質安全。

  破解“看病難” 這些將增加

  2月

  中醫醫院將增加,就醫選擇多樣化

  國務院印發《關於印發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的通知》,提出完善覆蓋城鄉的中醫醫療服務網路。原則上在每個地市級區域、縣級區域設置1個市辦中醫類醫院、1個縣辦中醫類醫院,在綜合醫院、婦幼保健機構等非中醫類醫療機構設置中醫藥科室。在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立中醫館、國醫堂等中醫綜合服務區。

  5月

  兒童床位將增加,兒科壓力將緩解

  六部門印發《關於加強兒童醫療衛生服務改革與發展的意見》,提出到2020年,每千名兒童床位數增加到2.2張、兒科執業(助理)醫師數達到0.69名,每個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至少有1名全科醫生提供規範的兒童基本醫療服務,基本滿足兒童醫療衛生需求。

  6月

  大數據應用將增加,不必“扎堆”上醫院

  國辦印發《關於促進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整合線上線下資源,規範醫療物聯網和健康醫療應用程式(APP)管理,大力推進網際網路健康諮詢、網上預約分診、移動支付和檢查檢驗結果查詢、隨訪跟蹤等應用,優化形成規範、共用、互信的診療流程。

  6月

  家庭醫生將增加,看病無需去醫院

  衛計委等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印發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指導意見的通知》,提出2016年,在200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到2017年,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30%以上,重點人群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60%以上。(笑陽整理)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