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群眾需要什麼,近平就幹什麼”

2016年12月27日 09:34:22  來源:黨建網微平臺
字號:    

  (本文發表于中央黨校《學習時報》2016年12月1日第A3版)

  編者按:1969年年初,15歲的習近平來到黃土高原的延川縣文安驛公社梁家河村,直到1975年10月離開。這七年,他在這片黃土地上同鄉親們打成一片,一起挑糞拉煤,一起攔河打壩,一起建沼氣池,一起吃玉米“糰子”。他後來深情地説:“七年上山下鄉的艱苦生活對我的鍛鍊很大。最大的收穫有兩點:一是讓我懂得了什麼叫實際,什麼叫實事求是,什麼叫群眾。這是讓我獲益終生的東西。二是培養了我的自信心。”

下面刊發“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訪談錄之二,敬請關注。

  採訪對象:王憲平(小名:黑子),1951年10月出生,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人。當年的返鄉知青,與村裏人一起去文安驛公社把習近平等北京知青接回梁家河。1971年2月參加工作,曾擔任延川縣交警大隊協理員,2013年4月退休。

  採訪組:本報記者 邱然 黃珊 陳思 等

  採訪日期:2016年2月26日

  採訪地點:陜西省延川縣梁家河村委會

  採訪組:

  我們去看了淤地壩,感受了當年造地的不容易,您印象深刻的還有哪些事情呢?

  王憲平:

  要説印象深刻,不能不説近平帶領村裏人辦沼氣和修路這些事。

  近平當梁家河村支書以後,一直想改變村裏的生産生活面貌,改善村民的生活。但是村裏人思想一直比較封閉,對一些新觀念新想法,第一反應往往就是反對。當時近平主張辦沼氣,也面臨這樣的情況。村裏有一部分人,特別是觀念保守的老年人就議論説:“挖那麼個坑,填上糞,就能著火?不可能!”

  近平去四川學習沼氣池建設技術,回來以後就建沼氣池。把第一口沼氣池搞起來以後,産出沼氣了,點著火了,這個作用很大,大家看到事實了,也就相信了,而且也確實解決了我們這個地方缺柴燒的問題。

  不久之後,辦沼氣在我們周邊就普及開了,全縣大多數村都開始向梁家河學習。陜西省的沼氣現場會議,也是在我們村召開的。

  現在從外面通到村裏的這條路,就是辦沼氣的同時修建的。原來一個架子車都無法通行的羊腸小道,修成了平整寬敞的路,因為建沼氣池的時候,水泥、沙子要運進來,必須先修好路。反過來,這條路又為村裏的發展帶來了更多好處。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