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群眾需求就是發展契機(人民論壇)

2016年12月25日 10:40:31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冬季清潔取暖、垃圾分類、畜禽養殖廢棄物處理、養老院的服務品質、住房問題、食品安全,這些都是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日前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保持經濟增長速度、推動經濟發展,根本還是要不斷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這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觀,也是推動改革發展的方法論。

  從大包乾到土地流轉,從發展民營企業到深化國企改革,由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走向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産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得以深化”。正是在不斷破解矛盾和問題的過程中,我們的事業一步步發展,我們的國家一天天昌盛,我們的人民有了更多獲得感。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也是改革的命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舊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會産生”。改革開放以來,“短缺經濟”狀態下長期得不到滿足的消費需求如井噴般爆發,拉動經濟強勁增長30年。現在到了這樣一個時候:“短缺經濟”狀態總體上不復存在,而且出現了結構性産能過剩,這是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一個根本性原因。新常態下,消費需求發生深刻變化,消費拉開檔次,個性化、多樣化消費漸成主流,在相當一部分消費者那裏,對産品品質的追求壓倒了對價格的考慮,國貨滿足不了需求,大家就到國外買洋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説到底是滿足需求。只有低品質的産能才會過剩,順應市場需求不斷更新換代的産能不會過剩。

  換句話説,發展的“新動能”就蘊含在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當中。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是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農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內容,可以創造清潔能源的巨大需求;普遍推行垃圾分類制度,關係13億多人生活環境改善,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可以形成龐大新産業;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處理和資源化,關係6億多農村居民生産生活環境,關係農村能源革命,關係能否不斷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農業面源污染,同樣蘊含著巨大的市場化運作潛力;養老問題、住房問題、食品安全問題所涉及的潛在市場更是擺在那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從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出發推進全面小康社會建設,符合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有利於創造新的增長點、提高長期增長潛力。

  當年,毛澤東同志曾指出,我們的同志不要以為自己還不了解的東西,群眾也一概不了解。許多時候,廣大群眾跑到我們前頭去了。今天,在中國改革發展的關鍵階段,如何真正把群眾需求作為發展契機,把問題意識轉化為問題導向,這不僅關係能否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也關乎我們能否引領中國經濟發展走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25日 04 版)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