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軍改一年間】指揮體制的根本變革

2016年11月28日 15:14:39  來源:中國網
字號:    

  紀明葵國防大學教學督導組專家,少將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場整體性、革命性變革。根據改革總體方案確定的時間表,2020年前要在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在優化規模結構、完善政策制度、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構建能夠打贏資訊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

  軍委抓總

  軍委抓總是貫徹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要求,推進領導掌握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有機統一,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

  軍委抓總就是要繼續深入貫徹我軍政治建軍的方向,發揚古田會議精神。通過一系列體制設計和制度安排,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進一步固化下來並加以完善,強化軍委集中統一領導,更好使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集中于黨中央、中央軍委。

  軍委抓總就要通過對領導管理體制和聯合作戰指揮體制進行一體設計,調整軍委總部體制、實行軍委多部門制,組建陸軍領導機構、健全軍兵種領導管理體制。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重新調整劃設戰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構建完整的軍委——戰區——部隊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

  軍委抓總實現強軍目標。貫徹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要求,推進領導掌握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有機統一,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由中央軍委統籌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統籌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針原則,做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

  編制體制調整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抓住治權,構建嚴密的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體系是關鍵。要著眼于打造精銳作戰力量,優化規模結構和部隊編成,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能型轉變。

  軍委抓總就是要通過宏觀控制搶佔未來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充分發揮創新驅動發展作用,培育戰鬥力新的增長點。國防科技發展是具有基礎性、引領性的戰略工程。必須選準突破口,超前佈局,加強前瞻性、先導性、探索性的重大技術研究和新概念研究,積極謀取軍事技術競爭優勢,提高創新對戰鬥力增長的貢獻率。

  軍委抓總就是要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頂層設計,構建融合式發展的整體戰略。剷除制約軍民融合發展的瓶頸,推進跨軍地重大任務改革。著力解決制約軍民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努力構建統一領導、軍地協調、順暢高效的組織管理體系。構建由國家主導、需求牽引、市場運作相統一的工作運作體系,系統完備、銜接配套、有效激勵的政策制度體系,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軍委抓總有利於國防動員、民兵預備役體制建設的完善。在國家層面加強對退役軍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組織領導,健全服務保障體系和相關政策制度。

  戰區主戰

  戰區主戰能減少指揮層次,根據任務靈活編組作戰力量,充分體現資訊化戰爭一體化作戰的特點。按照精簡高效的原則,戰區擔負著應對本戰略方向安全威脅、維護和平、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使命,對維護國家安全戰略和軍事戰略全局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建立北部戰區、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中部戰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是黨中央和中央軍委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的標誌性舉措,是構建我軍聯合作戰體系的歷史性進展,適應了現代戰爭形態變化的需求,有利於實現體系對抗、靈活編組戰役力量,集中全軍優勢構建精確打擊、體系破擊的非對稱的戰役布勢,便於發揮我軍人民戰爭優勢和依託人民的戰爭保障體系,對確保我軍能打仗、打勝仗,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現在五大戰區任務已經明確,北方戰區重點維護東北亞地區穩定、防止核威脅;東部戰區重點維護兩岸和平統一,並兼顧來至琉球群島方向的壓力;南方戰區主要是維護南海方向穩定和抗擊域外強敵介入;西部戰區的任務重點是維護西部邊疆和印度方向穩定;中部戰區主要負責保衛首都北京的安全及兼顧總預備隊的責任。在中央軍委的直接管轄下,各大戰區各司其責,負責制定戰區管轄內作戰方案,在軍委統籌下,按照既定方案指揮各軍種和戰略支援力量在戰區內協調作戰。

  戰區主戰有利於聚精會神鑽研打仗,關注國家安全形勢,拓寬戰略視野,研究現代戰爭制勝機理,把握軍事力量運用的特點和規律,加緊擬制戰區戰略,完善作戰方案計劃,抓好聯合訓練和指揮訓練,積極主動謀取未來戰爭主動權。

  戰區有利於高效指揮聯合作戰,落實軍委賦予的指揮權責,按照平戰一體、常態運作、專司主營、精幹高效的要求,推進指揮能力建設,理順指揮關係,強化聯合指揮、聯合行動、聯合保障,扎紮實實組織部隊完成日常戰備和軍事行動任務。各戰區能夠隨時準備領兵打仗,時刻聽從黨和人民召喚,牢固樹立戰鬥隊思想,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培養英勇頑強的戰鬥作風,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軍種主建

  軍種主建有利於搬掉我軍長以陸軍為主的這塊石頭,實現諸軍兵種均衡發展,有利於整合戰略支援和戰略保障力量。形成陸、海、空、天、電、認知領域軍事力量全維、多域的一體化作戰。

  軍種主建,主的是戰鬥力建設,樹立統為戰、建為戰、訓為戰、管為戰的觀念,把戰鬥力標準貫徹到建設、訓練、管理、保障全過程各領域。準確把握職能定位,加強工作探索實踐,加強統一領導、分類指導、專業指導、具體指導,做到機制健全、關係順暢、權責明晰、協作密切、運轉高效,在主導建設、參與指揮、支撐行動上發揮好作用。搞好主建與主戰的對接,與作戰指揮體制有效耦合,在聯演聯訓、戰場建設、資源配置等方面形成合力,提升軍種部隊建設整體效益。

  軍種主建就是要著眼于打造精銳作戰力量,優化規模結構和部隊編成,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能型轉變。調整改善軍種比例,優化軍種力量結構,根據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戰任務改革部隊編成,推動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

  軍種主建要堅持資訊主導,把資訊力作為形成和提高戰鬥力的關鍵因素,把資訊系統建設和資訊高效利用作為重要抓手,科技驅動,整合發展,推動軍種由機械化向資訊化轉變。堅持任務牽引,適應國家戰略利益發展的新要求,大力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加強軍種部隊數字化、立體化、特種化建設,推動軍種由區域防衛型向全域作戰型轉變。堅持精兵制勝,優化力量編成和規模結構,使部隊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

  軍種主建就是要推進以效能為核心的軍事管理革命,樹立現代管理理念,完善管理體系,優化管理流程,不斷提高軍隊專業化、精細化、科學化管理水準。

  軍種主建有利於開發管理用好軍事人力資源,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改革和政策創新,形成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生動局面。

  我軍編制體制改革,是一革命性的蛻變,使政治方向更加堅定,黨的決策權、指揮權更加集中;戰區任務更加明確,指揮更加靈活便捷;軍種建設更加正規完善,管理更加精細,能打仗、會打仗、打勝仗的能力更強。同樣,軍隊改革也會有更多人會為顧會大局做出更大奉獻和犧牲,這就是人民軍的本質。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