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記者節,來看習總書記的新聞觀

2016年11月08日 15:29:21  來源:中國文傳會學習經典
字號:    

11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切會見了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併發表重要講話。 

他強調,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黨中央高度重視新聞輿論工作,對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大家要抓好落實,把中央主要媒體和各級媒體越辦越好,為黨和人民作出更大貢獻,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11月8日為中國記者節,是我國僅有的三個行業性節日之一,其二為護士節和教師節。

在記者節到來之際,習總書記向新聞工作者致謝,難道不是對廣大新聞工作者最殷切的節日祝福嗎:

廣大新聞工作者牢記職責、奮發有為,用智慧、汗水乃至生命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作出了重大貢獻。實踐證明,我們的新聞工作隊伍是一支可靠的、高素質的、能打硬仗的隊伍,同志們工作很辛苦、很有成效,黨和人民感謝你們。 

不如趁著記者節,一起來看看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習總書記説了什麼?

對新聞記者的希望

在講話中,習總書記對廣大新聞記者提出了“四要”希望:

1
 

 

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守黨和人民立場,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

2
 

 

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深入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宣傳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行的奮鬥和取得的成就,弘揚主旋律,釋放正能量,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

3
 

 

要堅持正確新聞志向,提高業務水準,勇於改進創新,不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

4
 

 

要堅持正確工作取向,以人民為中心,心繫人民、謳歌人民,發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勤奮工作、甘於奉獻,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

對新聞工作的指示與定位

2016年2曰19日,習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在講話中,他更是為新聞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和定位: 

1
新聞輿論工作的方向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要適應國內外形勢發展,從黨的工作全局出發把握定位,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2
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性

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

3
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與使命

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要承擔起這個職責和使命,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 

4
新聞輿論工作的黨性原則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黨的新聞輿論媒體的所有工作,都要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做到愛黨、護黨、為黨;都要增強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及時把人民群眾創造的經驗和面臨的實際情況反映出來,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新聞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要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5
新聞輿論工作的導向性

新聞輿論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各級黨報黨刊、電臺電視臺要講導向,都市類報刊、新媒體也要講導向;新聞報道要講導向,副刊、專題節目、廣告宣傳也要講導向;時政新聞要講導向,娛樂類、社會類新聞也要講導向;國內新聞報道要講導向,國際新聞報道也要講導向。

6
新聞輿論工作的基本方針

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做好正面宣傳,要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要根據事實來描述事實,既準確報道個別事實,又從宏觀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輿論監督和正面宣傳是統一的。新聞媒體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直面社會醜惡現象,激濁揚清、針砭時弊,同時發表批評性報道要事實準確、分析客觀。

新聞媒體的工作方式

2014年8月18日,習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在講話中提到了在現代化傳播體系下如何進行新聞工作: 

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網際網路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臺、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確保融合發展沿著正確方向推進。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