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新聞網站記者證核發一年 積極探索成效卓著

2016年11月08日 10:25:10  來源:中國網信網
字號:    

   2016年11月6日,首批新聞網站記者證發證已滿一年。據了解,一年中,在《關於在新聞網站核發新聞記者證的通知》的指導下,按照“週密實施、分期分批、穩妥有序、可管可控”原則,國家網信辦依法履行新聞網站記者證審核工作,依法加強新聞網站記者規範管理,積極組織開展網站記者採訪和“走轉改”活動,為切實抓好新聞網站記者隊伍建設工作做了諸多探索,取得顯著成效,對規範提升網路媒體采編隊伍,壯大網上主流聲音,清朗網路空間發揮了重要作用。

   有關負責人介紹,一年來,新聞網站記者隊伍建設工作不斷推進。

QQ圖片20161107084653

  2015年11月6日,來自14家中央主要新聞網站的594名記者通過審核,獲得頒發我國首批新聞網站記者證。圖為首批新聞網站記者證發證儀式現場。

   核發網路媒體記者證工作依法有序進行。

   700名中央新聞網站采編人員申領了記者證。除去年11月首批頒證的594名新聞記者外,今年又有106名采編人員獲得記者證,實現了新聞網站和傳統媒體在新聞采編方面的平等競技。

   記者證資格培訓實現規範化。

   組織有關專家編寫完成了網際網路新聞采編培訓教學大綱和考題彙編,為網際網路新聞記者資格培訓考核工作提供了標準和依據。組織開展了4期新聞網站新聞采編培訓班,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貫穿到新聞網站記者培訓中,預計到年底將有近800名采編人員通過資格考核。

   新聞網站記者管理制度規範更加完善。

   建立了與14家中央新聞網站記者管理的日常溝通機制,初步建立新聞網站和記者管理檔案,並開展中央新聞網站記者年度核驗工作,依法核查有關網站采編人員違法違規行為。

1119437053_14719256592661n

  2016年8月23日上午,“長征路上奔小康”網路媒體“走轉改”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啟動儀式,在於都縣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園舉行。

   特別是,深入組織網路媒體“走轉改”活動,強化了網媒記者“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責任擔當。

   2016年1月開始,圍繞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的主題宣傳,國家網信辦以中央新聞網站記者為主體,組織百餘家網路媒體近2000人次采編人員,先後開展了“脫貧攻堅看貴州”“新春走基層”“治國理政河北新實踐”“李保國先進事跡報道”“長征路上奔小康”等多次“走轉改”活動,累計發佈各類新聞、資訊近30多萬條,閱讀量累計超過120億次,用一大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溫度的作品,有力推動了網路輿論生態改善。

7427ea21096a1840f0063a

  2016年3月2日,中國網記者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首場新聞發佈會上提問。

   自去年首批新聞網站記者證發放以來,各新聞網站持證記者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圍繞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的宣傳工作,充分發揮網上輿論陣地的“領頭羊”作用,在全國兩會、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建黨95週年,G20峰會、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等重大主題宣傳中,肩負起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使命擔當與社會責任,成為傳播網路正能量的中堅力量。比如,2016年兩會期間,來自14家中央新聞網站的130余名首批持證記者及1100多名編輯首次參與全國兩會報道,共推出高品質原創全媒體作品9.54萬件,瀏覽量累計達12億次以上,有效發揮了網路正面輿論主力軍的作用。

   有關負責人表示,國家網信辦將繼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19”講話、“229”講話和“419”講話等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總結已有工作經驗,主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切實抓好新聞網站記者證的核發工作,依法加強新聞網站記者管理服務,繼續深入開展網路媒體“走轉改”活動,不斷增強廣大新聞網站和記者的使命感、責任感、榮譽感和社會認同感,推動新聞網站記者隊伍建設取得更大成效。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