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總理出訪微鏡頭 | 波羅的海沿岸話合作

2016年11月09日 16:52:56  來源:新華國際
字號:    

  5日的里加,雪後初霽。一列裝載著84個標準集裝箱貨物的中歐班列緩緩駛入里加中央火車站。這列從中國浙江義烏出發的首趟“義烏—里加”貨運班列,歷時半月、橫跨亞歐、行程萬里,打開了中國東部沿海通往波羅的海及中東歐地區的貨運通道。

  同樣第一次駛入里加的還有“16+1合作”這趟“高速列車”。當天下午,位於道加瓦河畔的拉脫維亞國家圖書館迎來了中國和16個中東歐國家的領導人——這是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首次來到波羅的海地區。

  17國的領導人會就中國-中東歐合作發出什麼樣的倡議?里加會晤會給這趟“列車”增添怎樣的新動力?一起來看。

  【連軸會晤促合作】

  訪拉期間,“克強節奏”再度開啟。5日上午,兩個小時內,克強總理在下榻飯店與前來參加“16+1”領導人會晤的各國總理連軸舉行了8場會見,並與1位副總理寒暄。為了更充分高效利用時間,每場會見均採用同傳。5日晚,在參加完下午的經貿論壇和“16+1”領導人會晤後,克強總理又趕回飯店接連舉行兩場雙邊會晤,待所有會見活動結束已是很晚。而此前一天晚上,克強總理已與3國總理分別舉行了雙邊會晤。

  據知情人士透露,日程安排之所以如此密集,一方面是克強總理希望利用一年一度的“16+1”領導人會晤與各國領導人充分溝通;另一方面出席會議的中東歐國家和觀察員意願十分強烈,將與中國總理的雙邊會晤視為“頭等大事”,一對多的集體會晤不夠,一對一私下單聊才是“最重要的任務”。

  這些領導人中既有塞爾維亞總理武契奇、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等與克強總理多次見面的老朋友,也有波蘭總理希德沃、克羅埃西亞總理普連科維奇等就任不久、尚未與克強總理謀面的新朋友。不過,無論是舊友還是新朋,推動務實合作是雙方永恒不變的話題。

  會晤時,克強總理提的最多的是加強發展戰略對接、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赴對方國家投資興業。但開展合作也並非一概而論,針對每個國家不同的特點,克強總理又分別提出重點領域,比如與保加利亞、波黑等國加強農産品深加工及農業裝備製造業合作;與旅遊資源豐富的克羅埃西亞開展旅遊合作,加大人文交流;與有推進工業化需求的波蘭擴大基礎設施建設、産業園區、科技等領域合作;在匈牙利、塞爾維亞兩國繼續推進匈塞鐵路這一旗艦項目;與資訊技術、電子商務領域有優勢的愛沙尼亞打造創新合作亮點……

  【“16+1”將産生“鑽石般價值”】

  “我今天來到會場,看到論壇的創意設計,中國和中東歐各國首都用線連接起來像是一顆鑽石,這表明我們之間的合作可能會産生鑽石般的價值。”

  5日下午,在拉脫維亞飯店舉行的第六屆中國-中東歐經貿論壇上,面對背板上的碩大會標,克強總理這樣感慨。

  今年是中國開啟與16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第5個年頭。在中國,逢五逢十都是值得紀念的時刻。回顧過去五年,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各領域合作“日趨成熟、漸入佳境”。塞爾維亞、馬其頓、黑山等國的高速公路項目取得重要進展,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大橋建成通車,波黑斯坦納裏火電站並網發電,斯梅代雷沃鋼廠並購成功,匈塞鐵路和中歐陸海快線建設積極推進,在16國處處“開花”的孔子學院和旅遊年項目讓彼此民眾的了解日益加深……

  針對下一階段合作,克強總理提出四點建議:深化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合作,進一步提升中東歐國家在亞歐大陸橋中的樞紐作用;發揮好金融合作的支撐作用;開拓綠色經濟合作新空間,加強生態環保領域合作和清潔能源聯合開發;進一步密切人文領域交流。

  當天,為應對中國-中東歐合作融資短板而設立的中國-中東歐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7國領導人還共同見證了中國與16國簽署共計22項合作文件,涵蓋互聯互通、産能合作、基礎設施建設、人力資源、民航、中醫藥等多個領域。

  會晤還發表《里加綱要》以及開展亞得裏亞海-波羅的海-黑海三海港區基礎設施、裝備合作的《里加聲明》。

  【與中東歐合作是在挺歐洲】

  今年的“16+1”會晤召開正值歐洲面臨多重危機,特別是英國“脫歐”使歐洲一體化進程嚴重受挫。

  在會晤後共見記者時,克強總理表示,本次會晤向外界發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推動全球化進程的積極信號。

  “中國—中東歐合作是中國這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中東歐新興經濟體之間的跨區域合作,有利於維護世界貿易體系、促進全球經濟平衡發展和包容增長,”他説。

  針對中國—中東歐合作,歐盟內部一直存有疑慮。對此,克強總理耐心解釋:“16+1合作”是增進中國與歐盟合作的重要創新,也是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中方一貫堅定支援歐洲一體化進程,樂見一個繁榮穩定的歐盟。(文字:白潔、郝亞琳,攝影:饒愛民、劉衛兵、張鐸、謝環馳,編輯杜健、陳璐,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陸茜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