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人大將就香港議員宣誓釋法 評:“港獨”踩紅線

2016年11月05日 08:59: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11月4日電 題:“港獨”踩紅線 人大釋法正當時

  中新社記者 石龍洪

  香港特區立法會個別候任議員日前在就職宣誓時公然宣揚“港獨”和夾帶侮辱國家、民族的言辭,連日來引起輿論強烈譴責,要求涉事人公開道歉並辭職,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基本法第104條有關公職人員就職宣誓相關規定進行解釋的呼聲高漲。

  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聽取有關彙報,提出釋法議案,引起各方高度關注。觀察人士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此時就基本法相關條款進行解釋,權威、適時且必要。

  法理昭昭,民意滔滔。20多天來,香港政界、商界、教育界、專業團體、普通市民等接連以發表聲明、示威抗議、參與聯署等形式對此次議員宣誓事件表達憤慨,強烈譴責有關言行。超過110萬人參與由香港人士發起的網路聯署,要求涉事候任議員公開道歉、收回言論,呼籲取消其議員資格。

  茲事體大,關乎大是大非。香港輿論普遍認為,此次事件中兩名候任議員公然宣揚“港獨”,侮辱國家民族,嚴重違反“一國兩制”方針,嚴重挑戰香港基本法和香港法律規定,嚴重傷害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感情,觸碰“一國兩制”底線。

  有鋻於此,香港社會及內地、海外的不少法律界人士近來密集發聲,希望高度重視此次事件的惡劣影響,呼籲在當前“港獨”思潮竄起、挑戰“一國兩制”方針、破壞中央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係的當下,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釋法,作出權威解釋,以正視聽、一錘定音。

  根據香港基本法第158條規定,該法的解釋權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中央人民政府管理的事務或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關係的條款進行解釋,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據此,不少法律界人士指出,議員宣誓事件涉及中央和特區關係,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有關條款進行釋法合法合規合宜。

  “港獨”是香港社會的毒瘤,本質是分裂國家,若任由其蔓延,整個香港將蒙其害。香港不少有識之士近來對此表達關切,深以為憂。如何遏止“港獨”已成為香港社會的當務之急。

  誠如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所言,在涉及國家民族利益和香港根本利益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必須堅持原則,堅守底線,堅決依法辦事。

  順應香港輿論和民意主流,是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若能審議通過相關釋法提案,將有助於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有助於依法遏止“港獨”,有助於香港的社會政治穩定。(完)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