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李克強在拉脫維亞媒體發署名文章:推動中拉友好合作之舟行穩致遠

2016年11月09日 16:49: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里加11月4日電 (記者 郭金超)當地時間4日,在對拉脫維亞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前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拉脫維亞《獨立報》發表題為《推動中拉友好合作之舟行穩致遠》的署名文章。

  “在中拉兩國建交25週年之際,我即將訪問美麗的拉脫維亞。作為首位訪問拉脫維亞的中國總理,我對此訪充滿期待。”李克強文中寫到。

  李克強在文中指出:

  ——中拉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我們願同拉方進一步加強各層次交往,鞏固政治互信,推動中拉友好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中拉互惠互利、合作共贏。中方願推進“一帶一路”倡議與拉方發展戰略對接,合力推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促進雙邊貿易持續、均衡發展。

  ——中拉友好交往、互學互鑒。中方願與拉方進一步拓展文化、教育、科技、旅遊等人文交流,厚植兩國民心相知的根基,使中拉友好世代傳承。

  李克強此次到訪拉脫維亞的另外一項重要日程,是出席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這是16+1領導人會晤首次在波羅的海地區舉辦。

  李克強在文中指出,中方高度讚賞拉方為籌備此次會晤以及促進“16+1合作”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他表示,“16+1合作”是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友好合作的創新舉措。我將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共同規劃“16+1合作”新的發展藍圖,大力推進互聯互通和産能合作,推動中歐陸海快線、中歐國際班列建設,創新金融合作方式,密切各領域人文交流,推動“16+1合作”邁上新臺階,造福包括拉脫維亞在內的所有參與國人民。

  李克強文中指出,“16+1合作”也是增進中國與歐盟合作的重要創新,是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我們始終秉承開放、透明的原則,將“16+1合作”同中歐構建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相對接,把中國的優質産能同中東歐國家的發展需要及其他歐盟國家的先進技術相結合,實現中國、歐盟及有關國家“多贏”,使“16+1合作”成為中歐合作新的增長極。

  文章最後,李克強表示,讓我們乘著“16+1合作”蓬勃開展的東風,進一步拓展兩國關係發展的廣度和深度,推動中拉友好合作之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完)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