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京津冀現重污染天氣 環保部通報稱逆溫惹的禍

2017年01月13日 10:26:34  來源:北京晨報
字號:    

  原標題:環保部:華北重污染逆溫惹的禍

  昨天,環保部通報,受不利氣象條件影響,9月30日夜間至10月1日,京津冀區域部分城市出現重污染天氣過程,局部地區達到重度污染。昨天淩晨,環保部部長陳吉寧緊急主持空氣品質會商,與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北京市環境保護局、河北省環境保護廳、中國科學院、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等單位有關專家,共同研判污染形勢和發展趨勢。初步判斷表明,由於擴散條件不利,今明兩天,京津冀中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為主,部分地區可能出現嚴重污染。

  據專家分析,本次重污染天氣過程主要原因是,近期持續多日的不利氣象條件和長時間靜穩天氣,形成大氣污染物累積所導致的。從9月26日起,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受均壓場控制,風速小且主要為弱南風,沒有明顯的冷空氣活動。同時高空的暖溫區與地面輻射降溫相配合,形成逆溫層。據介紹,所謂“逆溫”,是指地面溫度比較冷、上層溫度比較熱的“下冷上熱”,形成比較穩定的形勢,不利於污染物的對流和垂直擴散。

  從污染物組分來看,PM10濃度高於往年同期五倍以上,説明各地量大面廣的施工場地管理混亂無序,揚塵控制措施不到位。

[責任編輯:尹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