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治國理政新實踐重慶篇]綦江:突出重點抓關鍵 群團改革不斷深入

2016年09月29日 14:48:35  來源:華龍網-重慶日報
字號:    

  綦江區志願者在東溪鎮柴壩中心小學和山區兒童互動遊戲 攝/陳星宇

  青年聯誼活動

  社會志願者向學生贈送學習用品 攝/陳星宇

  群團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群團改革試點是中央交辦給重慶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當前,群團改革工作進入關鍵時期。如何抓好改革事項落實、實現任務“銷號”,確保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綦江區以黨的領導保障群團改革方向,緊緊抓住群團改革的關鍵環節,健全完善群團服務體系,夯實群團工作基層基礎,創新群團工作方式方法,多管齊下穩步推進改革工作,有力提升了群團服務效果。

  A 黨建引領

  群團方向更明確

  “您參加過群團組織的活動嗎?您對群團組織開展的工作滿意嗎?”

  近日,綦江區群改辦擬定了一份群團工作民意調查表,準備從第三季度起調查了解基層群團組織聯繫服務群眾的情況,調查結果作為考核評價群團改革工作的重要依據。

  “群團工作知曉度、參與度、滿意度,直接反映群團服務群眾的工作效果。我們還將群團工作納入黨建總體規劃,納入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範圍,並納入街鎮部門黨建目標考核。”綦江區群團改革相關負責人介紹,綦江將群團改革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區委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群團改革專項小組,建立了群團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研究群團工作重大事項。

  “聯繫服務群眾,引導群眾聽黨的話、跟黨走,這是新形勢下群團工作職責。”綦江區群團改革相關負責人説,群團組織是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支重要力量,通過黨建帶群建,讓群團更好地團結動員群眾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B 夯實基礎

  群團組織更優化

  東溪鎮福林村村民林應龍在廣東省番禺區化龍鎮一家織布廠打工多年。漂泊在外,酸甜苦辣盡在不言中。

  “我真沒有想到,千里之外的家鄉有人關心我們這群打工仔。”日前,林應龍多次接到區總工會工作人員的電話,希望能在化龍籌建一個綦江籍民工的流動工會組織。

  “在化龍鎮,我們綦江籍的民工有2000多人,如果我們有工會作為橋梁和紐帶,把大家經常聚到一起,工作上相互交流,生活上互相幫助,我們在化龍也會有家的感覺。”林應龍説。

  怎麼有利於做好工作,就怎麼建組織;群眾在哪,就將群團組織覆蓋到哪。短短幾個月時間,綦江區又新建了一批群團組織。

  在工業園區新建了園區總工會、非公企業工會聯合會,在教育衛生、城鄉建委、國土房管等行業系統規範設置了工青婦組織。381個村(社區)完成工會聯合會建設、村婦代會改建為婦聯。

  群團在新領域新階層拓展覆蓋,全區78個建有黨組織的非公經濟組織實現了工青婦組織全覆蓋,42家未建立黨組織的非公經濟組織新建了群團組織,22家社會組織建立了群團組織。

  “在過去的基礎上,群團組織延伸到更為廣泛的角落,群團工作覆蓋面不斷擴大”,綦江區群團改革相關負責人説,健全的組織體系為群團更好地開展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C 接長手臂

  群團力量更強大

  選優配強基層群團工作隊伍,為群團工作開展打牢人才基礎。

  區總工會、團區委、區婦聯配備了挂(兼)職班子成員。街鎮的工青婦等群團組織的主要負責人由黨政副職班子成員兼任,黨建辦改為黨群辦,增設群團綜合服務崗、明確1-2名專職工作人員。村(社區)設立群團工作崗、黨組織設群團委員,群團負責人原則上由定員幹部兼任,增強工作統籌;婦聯執委人數普遍增加到15人以上,群團工作力量得到極大充實。

  群團組織是黨聯繫群眾的橋梁和紐帶,綦江區充分發揮群團組織的“鏈條”作用,推動群眾工作有效開展。

  青壯年外出務工,基層街鎮“三留守”人員多,為社會管理帶來困擾。通過優化完善“綦江平安嫂”志願服務隊伍,綦江區探索了群團發動群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工作模式。全區20個街鎮76支2283人的“平安嫂”志願服務隊伍,積極參與安全巡邏、文明勸導、矛盾調解、法律援助等社會服務。今年上半年,“平安嫂”共收集社情民意422余件,扶貧救濟貧困婦女兒童100余人次,調解矛盾糾紛274余件,成功率達98%。

  接長群團工作手臂,將服務對象轉化為工作力量,“綦江平安嫂”是綦江區群團改革取得成功的一個典型案例。

  D 創新工作

  群團服務更精準

  近日,綦江群團組織聯手創建的公眾微信號“綦江群團之家”發起了“一元公益行動,實現退役老兵願望”的公益活動,準備在今年重陽節幫助光榮院的退役老兵實現一個願望。

  活動開展之前,幾家群團組織的志願者到光榮院摸清情況,了解老兵需求。14名退役老兵,年齡最大的87歲,其中2人1949年10月前參軍。老人們的想法很簡單:年紀大了很少出門,想走出去看看綦江發展的新變化。

  經過與老人們商量,幾家群團組織一同敲定了參觀路線,還發動相關社會組織和志願者為老兵準備了文體表演、義診、包餃子等活動。

  “一元錢能做什麼?能傳遞一種愛心。”團區委負責該項活動的志願者小文介紹,目前,活動已經收到近萬元愛心捐贈,更有網友留言:“我報名為老兵當導遊!”“讓我來為老兵包餃子吧!”“我想為老兵唱支歌!”……

  準確把握群眾需求,找準與群眾産生共鳴的著力點,群團服務更加高效務實。

  區總工會牽頭的“綦江技工”,團區委牽頭的“綦城創客”、“高廟暑期流動少年宮”,區婦聯牽頭的“綦江平安嫂”,區殘聯牽頭的“殘疾兒童康復救助”……順應群眾需求,一個個群團服務項目深得廣大老百姓認同,群團服務的效果正在彰顯。

  堅持“以群眾為中心,讓群眾當主角,由群眾説了算”的群團工作原則,創新群團工作方式,整合資源聯手開展工作,線上線下一齊發力,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綦江區群團工作正在譜寫新的篇章。

  文/賀娜 楊翼德

  圖片除署名外由綦江區群改辦提供

[責任編輯:韓靜]

相關內容